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張榮豐:美牛換TIFA 馬政府嚴重錯誤


2012-06-08
應先重啟TIFA 再談美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政府欲開放含瘦肉精美牛,以換取重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前國安會副秘書長、中經院研究員張榮豐表示,應該是台美先重啟TIFA,然後把美牛議題拿到TIFA談判,馬政府怎會本末倒置、弄錯方向?這是很嚴重的錯誤!
他表示,TIFA和FTA(自由貿易協定)明明是兩件不同的事,政府卻刻意誤導,讓國人以為開放美牛,就能像南韓一樣與美國簽FTA,非常不應該。
「美牛與TIFA議題,馬政府犯了非常嚴重的戰略錯誤!」張榮豐說,TIFA不是現在沒有的東西,從一九九四年就開始存在,過去台美也曾利用這個平台進行六次會談,包括稻米、電信等議題,只是後來美方宣布中斷TIFA。
張榮豐指出,既然是美方要求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政府應該把握機會,要求美方重啟TIFA,怎麼反而把這個平台當成開放美牛的代價,實在令人無法理解。
他說,美牛議題目前是由衛生署和專家學者出面,他們不斷告訴國人,若萊克多巴胺安全值在容許範圍內就沒問題;這項議題設定更奇怪,美牛應由國貿局出面才對,因為TIFA是既存溝通平台,怎會捨棄不用。
若美方堅持台灣一定要先進口美牛才能重啟TIFA談判,我方應如何因應?張榮豐表示,談判本來一定會有威脅,會談判的人,是懂得如何計算自己的籌碼,拿開放美牛來換取重啟TIFA、等於什麼都沒換到,顯然馬政府的國安單位嚴重失職。
張榮豐強調,「TIFA和FTA是兩碼子事,政府為了讓美牛順利進口,刻意把兩件事綁在一起,要讓民眾誤解。」更何況,啟動TIFA後,不代表台美就能啟動FTA,台美未來若要進行FTA相關談判,應該要有不同團隊出馬。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