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李鴻源的腦袋發漲 (難道環保碰到選舉也會轉彎?)

◎ 陸念慈
內政部長李鴻源六月五日出席全國氣候變遷會議,表示油電雙漲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必要手段,環保團體卻沒有站出來支持政府的政策,令他失望。李鴻源六月六日重申,他很明白地說要挑戰環保團體,因為環團不支持政府油電雙漲的政策,想要低電價、低油價,又要政府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他批評,環團如果用這種態度面對政策,沒有必要要求政府舉行氣候變遷會議。
看到這種說法,真的不知道李鴻源的腦子是哪裡出了問題?李鴻源拿出了什麼科學證據,來證明油電雙漲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難道東西貴,用量就會減少?油電是生活必需品,再貴也得用,除非油電價格漲到所有人都消費不起,否則在民生必須品的考量之下漲價,根本不可能減少用量!這是最基本的經濟學!
其次,油電雙漲對於那些本來就浪費油電的有錢人根本沒差,雙B超跑照開不誤,冷氣照吹、三溫暖照泡,請問油電雙漲對於這種人有什麼節能減碳的效果?至於一般人,現在經濟被馬英九搞得東倒西歪,大家賺錢這麼辛苦,誰對油電不是能省則省、斤斤計較?馬英九在不景氣之下惡搞油電雙漲,除了增加本來就節省油電民眾的額外負擔之外,又哪來降低二氧化碳的神奇效果?
至於用電大戶的商業及工業用電,由於油電的使用是「變動成本」之一,哪家企業不是盡量壓低,否則何來利潤?除非停產關廠或不作生意,否則油電的用量也不可能因為油電雙漲而有多大的改變,因此油電雙漲除了增加廠商的成本,進一步削弱其競爭力之外,試問還有什麼其他的意義?
更重要的是,馬英九之所以亂搞油電雙漲,根本是為了彌補中油與台電長期的浪費公帑、肥貓太多、員工自肥、貪污腐敗、以及效率不彰等超大黑洞!在這種情況之下亂漲油電,反而等於縱容中油、台電繼續貪腐或亂蓋電廠,結果就是更不環保!否則如果真為環保,為何選前不漲欺騙選票,選後狂漲強搶鈔票?難道環保碰到選舉也會轉彎? (作者從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