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拜會蘇貞昌/波頓:台灣有資格入聯國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會晤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時,提及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波頓則強調,台灣具有完整的國家定位,應有資格參與聯合國,成為聯合國的會員。蘇貞昌也說,民進黨中國政策的立場上長期堅持是對的,但態度與方法上可與時俱進,做一些變化。
蘇︰民進黨堅持對中立場是對的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轉述,蘇貞昌向波頓表示,民進黨未來在中國政策討論時,討論角度不應侷限在國內政治或兩岸關係,思考上應該要拉高戰略層次,與美國、中國既交往又制衡的發展方式,同時要關注到中國內部的政治與社會力量的發展。
蘇貞昌昨在民進黨智庫會晤波頓率領的訪問團,他詢問波頓,台灣如何在亞太局勢變化與美國重回亞洲的戰略調整下,尋求自身的戰略平衡。
波頓表示,台灣應該繼續擴大在國際上的參與,事實上,台灣具有「一個完整的國家地位」,應該有資格參與聯合國,並成為聯合國的會員。
蘇貞昌指出,波頓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期間,看到中國非常用力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波頓則強調,他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一向非常關注,自李登輝前總統時代就開始關注相關議題。
波頓︰台參與國際組織 對美有利
波頓認為,台灣要參與哪個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應該要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目前由於現實關係,中國可以在聯合國阻止台灣的參與,所以美國在這方面儘管支持,仍使不上力,但他相信讓台灣參與更多聯合國專門機構及國際組織,是對美方有利的。
有關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蘇貞昌認為,民進黨在中國政策立場上的長期堅持是對的,但在態度、方法上可與時俱進。不過,要注意的不僅是台灣內部的政治情勢,也不是只有兩岸之間的關係,而是要注意整個亞太情勢,包括中國與美國之間關係的變化,和中國內部情勢的演變。
蘇貞昌指出,台灣與中國交流時,應注意中國基層人民態度的變化,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與物質生活的改善,對岸人民對自由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就如同台灣人民在戒嚴時期對自由民主的渴望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