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十二年國教vs.文林苑

◎ 洪慧怡
筆者為國中教師,今年為七年級生導師。我接觸的家長,大多數對於孩子成為新教育制度的白老鼠感到不捨,也不滿教育部在制度辦法未完善下,就急於讓政策上路。同樣的,所相識的國中小教師,絕大部分也對於政府「百年樹人」的工程設計執行得如此粗糙,對於下一代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
對此,在參與相關會議時,學校教師們努力地表達,在這個教育場域中專業的建議,希望能提供教育當局修正政策參考之用,但這些會議的發言,除了換來教育局長官的冷嘲熱諷外(諸如:這位老師,您也太憂國憂民了吧!)我們的意見像是將拳頭打在空氣中,力量消失於無形,而我們偉大的總統每當提到十二年國教時,態度總是沾沾自喜,認為教育團體都臣服於他的英明領導之下。
對此我是很納悶的,我們的聲音真的是少數人的聲音嗎?直到文林苑事件,我才領悟,所謂「公聽會」僅是為了讓政府符合「行政程序」,讓會議出席者淪為替政府背書的名單,所有與上位者意志相違背的聲音,均會被消滅。美牛事件所召開的專家會議,一開始不也是見不得光嗎?
今後奉勸所有民眾,在參加公部門所舉辦的任何會議時,最好全程錄音或錄影,錄下所有人的發言,再PO上網路;讓政府所有政策接受全民公開檢驗!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