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章家敦:中共可能2012年崩潰

記者陳慈暉/羅斯密市報導
 
章家敦律師。(記者陳慈暉攝)
章家敦律師。(記者陳慈暉攝)
slideshow
2001年因出版「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聲名大噪的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Gordon Chang),31日在台灣會館進行專題演講,他再度預測,中共政權仍可能會於2012年崩潰,中共政權的分崩離析雖會對全球區域經濟產生影響,但不致致命重創,尤其是對美國的經濟發展,因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對美國的依賴度,遠遠高於美國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章家敦應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之邀,31日演講「華府與北京正轉向有利台灣的趨勢發展」,吸引許多關心美中台三地政經發展走勢的南加僑民。
章家敦2001年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認為,中國四大國有銀行壞賬已經高到不能維持的地步,並斷言「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最多只能維持五年」。該書出版十年後,章家敦去年底在「外交政策」雜誌發表文章,承認預測錯誤,但他仍認為,中國共產黨會在2012年垮台。
章家敦31日表示,中國總理溫家寶坦承中國明年的GDP將從現今8.5%降至7%,意味著無法維持經貿繼續成長,同時,從中國大陸種種經貿發展的泡沫化跡象,他認為中國未來經濟將走向日本式衰退。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第四、五代的政治接班,也暗潮洶湧、險象環生。
章家敦指出,胡錦濤與習近平能否順利交接,外界並不一致看好,今年中共接班充滿惡鬥劇碼,主要是因為目前的接班世代,缺乏像鄧小平般重量人物坐鎮。
除政治不穩、經濟疲軟,為中國大陸社會埋下不安種子外,章家敦認為,中共政權還存在軍事領導壓過政治領導的隱憂。
章家敦說,中國大陸過度軍事擴張,試圖將南海部署成中國內海,已引發越南、澳洲等鄰國的高度緊張,紛紛向美國求援,請求美國軍力重返亞洲,以維持亞太區域的軍事平衡。
經濟、政治、軍事種種跡象,都讓章家敦研判中國大陸極可能在2012年產生政權崩潰的風暴。
章家敦強調,他希望中共政權崩潰後,能轉向更好的發展及體制,但他認為可能性不高。就算不希望看到中共政權分崩離析的美國想伸出援手,協助中共政權挽狂瀾,恐怕也無力回天,美國連阿根廷都救不了,何況是中國大陸。
在當前北京與華府的政經現況下,章家敦提出,不僅意味「台灣時代」的來臨,甚至可能開啟「台灣共和國」的契機,未來台灣將享有更多自主的發展機會及空間,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中,扮演更重的槓桿角色。

引用網址: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18073994/article-%E7%AB%A0%E5%AE%B6%E6%95%A6%EF%BC%9A%E4%B8%AD%E5%85%B1%E5%8F%AF%E8%83%BD2012%E5%B9%B4%E5%B4%A9%E6%BD%B0?instance=news_pic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