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陳昭姿:陳水扁應獲除罪化特赦

馬英九即將在520連任就職,反“一國兩區”、反美牛瘦肉精等各社團都揚言要走上街頭。台灣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受訪時表示,“一邊一國”連線與挺扁堅定群眾“一定會在520上街反馬,沒有人可以阻擋我們”。
陳昭姿透露,他們將展開特赦陳水扁連署,尋求連署支持的對象包括本土社團、“立委”、競選黨主席以及社會有聲望的人士。
至於,有關特赦的法律問題、連署書內容該如何草擬等,陳昭姿表示,會尊重陳水扁意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蔡其昌、劉建國、律師顧立雄、已故作家雷震的女兒雷美琳等下午到台北監獄探視扁。
一路挺扁的陳昭姿受訪指出,外界認為特赦具有“有罪”意含,但在他們心中陳水扁是無罪的,主張特赦不是在央求馬英九,而是馬把政治的手伸進司法,既然如此,“馬判就要馬赦”,這不是在央求馬英九。
她說,李登輝主政時,也曾大赦美麗島政治、已故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等人,當時的大赦甚至連罪名都免了,也就是除罪化的大赦,這也是黃信介後來可遞補國民大會代表的原因。就此而言,陳水扁也應該獲得除罪化的特赦。
媒體詢及黃信介是政治犯,扁是刑事犯,兩者性質不同,陳昭姿回答,在他們看來陳水扁是被政治迫害的。陳昭姿強調,現在520有很多人、有很多團體要上街頭,“一邊一國”連線成員一定會參加,他們既反對“一國兩區”、更反對馬對扁進行政治迫害,因此,一定會訴求特赦扁,任何人都阻擋不了他們。
她說,520上街反馬,是很多人的共同想法,上街遊行可以有不同主題、可以分不同路線與不同大隊,大家都有自己的訴求。
另外,民進黨今天也強調,黨中央向來關切陳水扁司法與醫療人權,期盼相關案件公平審理、要加快速度審理。至於,特赦扁議題雖屬“總統”職權,但民進黨再度呼籲馬英九,應該以“總統”的高度與格局加以面對。
中評社 2012-03-26
台灣e新聞
引用網址:
http://www.taiwanenews.com/doc/20120326103.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