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史鑑:終統之後的軍公教

2012-2-8
◎ 李道勇
總統大選前,自由廣場上陸續有讀者投書提醒,馬英九團隊的終極統一,不但不能保障讓軍公教的優渥待遇,而且「統一」之後,軍公教人員將遭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清算。筆者以鄭氏王朝臣民被康熙帝滅亡的下場為例,以「史實」來補充「終統政權還能保障軍公教?」等文,以揭露外來政權的殘暴不仁:
一、鄭氏王朝皇親國戚的下場:
◎鄭芝龍降清,被挾持北上,授以空頭官銜,一六六一年,全家十一口集體被屠殺。
◎一六八三年八月,東寧王朝文武大臣,及明朝宗室計有萬人,全部被送往西岸各省墾荒,皇親國戚死者開棺,雖無鞭屍,卻屍骨無存成為空塚。
◎鄭克塽降清後,封正黃旗漢軍公,幽禁北京。鄭家在閩粵祖產全被侵占。
◎鄭泰之兄弟,子孫送北京入旗。其子鄭修典在京被徵從征厄魯特。
二、鄭氏王朝文武職人員的下場:
◎一六八三年七月二十日,明鄭軍民全部剃髮留辮。
◎降清武職一千六百餘人,文職人員四百人,兵四萬餘人,強迫發配邊疆(鄭王朝水師派至西北沙漠)。
三、台灣兵為馬前卒及祭品:
◎一六八五(康熙二十四年)正月,彭春率鄭降將林興珠參贊及鄭氏王朝降卒四百籐牌兵,開赴雅克薩城作戰。五月,俄羅斯尼布楚援兵及雅克薩守軍乞降。
◎雅克薩戰役後,清廷再以台灣兵攻打厄魯特七年,鄭泰之孫鄭修典亦從征。
四、從俗諺了解外來政權暴虐不仁:
◎解手:明鄭文武官員兵卒前往墾荒途中,滿清為怕他們溜走,用繩子將其綑綁,當他們想「方便」時,就大喊:「解手、解手!」因此上廁所乃稱「解手」。
◎人★(到去至改台)厝(茨)拆,雞仔狗仔掠遘無半隻:清廷為防堵鄭成功勢力,曾實施遷界、海禁令,沿海各省後撤三十里,不許片板下水,不許粒貨越疆,金門一度成為廢墟。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8/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