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兩岸政策 謝:憲法各表 段:別陷框架

謝:要有一個東西 取代九二共識
〔記者李欣芳、李宇欣、曾韋禎、彭顯鈞、周敏鴻/綜合報導〕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引發爭論。有關民進黨如何面對國民黨強調的「九二共識」,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表示,九二共識不存在,但要有一個東西取代九二共識,九二年的會議精神就是「憲法各表」,雙方依憲法表達自己的國號,他並在中常會表明黨未來兩岸政策若要凝聚共識,就應團結。
段:台灣前途決議文 即靠攏中間
民進黨中常委段宜康則表示,中國現在設定九二共識等議題,兩岸議題都由中國決定,要迫使綠營接受;民進黨內選後檢討兩岸政策,若一直在談如何面對九二共識、政策如何調整等問題,將會自陷框架、本末倒置!他反問,為何要有九二共識?
謝長廷主張民進黨兩岸政策要往中間靠攏,段宜康則說,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其實就是往中間靠攏,黨的現有決議文就夠了,不必再有新的決議文做其他處理,倒是某些政策做法上值得思考。
黨內同志呼籲公開討論 凝聚共識
謝、段是在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受訪時,作以上表示。對於謝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蕭美琴、鄭麗君和吳秉叡等則認為,黨的路線調整必須經過公開討論、獲得共識,雖然尊重個人的發言權利,但不能只聽從「一己之言」,必須要等到敗選檢討報告出來,一併討論是否調整黨的兩岸路線,最終民進黨是要選擇選舉至上?還是要當兩岸關係的煞車板?確保主權,維持人民最大利益,或是還有其他的考量?這些都需要經過黨內的討論才能決定。
謝長廷前天表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若與國民黨拉得太開,會讓對手有攻擊目標,他主張民進黨應嘗試貼近國民黨的中國政策,以擠掉泛藍選票,台灣本土立場則由台聯捍衛。
據指出,謝長廷昨在中常會就他前天的看法提出說明,強調他是拋出問題供黨內討論。他並說,未來兩年沒選舉,黨內可多加討論,要大鳴大放也沒關係;台灣兩大政黨的兩岸政策比較接近,對台灣有利,才能對外凸顯內政問題的差別。
謝長廷表示,他過去提過憲法各表,這是他一貫的主張;兩岸問題的最大區隔在台灣的主權,這不是向誰靠攏的問題,可以說他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應貼近於國民黨。
藍:歡迎跟進兩岸政策 但勿權謀
針對謝的主張,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表示,堅守台灣主體性、維護台灣主權,這是台聯一貫的承諾,台聯會繼續朝此目標奮戰不懈,當國民黨傾中政權的急統煞車板;至於民進黨內部的問題,他不便表達任何意見。
國民黨昨則表達樂見其成的立場。發言人殷瑋表示,國民黨歡迎民進黨的跟進,期許民進黨與台灣的主流民意站在一起。至於所謂的「擠掉泛藍選票」的說法,殷瑋指出,希望任何路線調整都是發自真心,而不是基於政治算計與權謀佈局,否則恐怕對台灣人民缺乏尊重。
扁:兩岸路線向藍靠攏 死路一條
此外,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昨赴北監探視父親、前總統陳水扁後轉述,扁認為民進黨兩岸路線不能向國民黨靠攏,否則是死路一條。陪同探扁的立委陳唐山也表示,「向中國靠攏,難道是要把台灣送給中國嗎?」台灣擁有自己的人民、土地,跟中國就是一邊一國,應該互相尊重,就能繼續做生意,就像台灣跟美國、日本做生意一般。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