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桶柑血淚:政府到底是照顧美國牧農還是台灣果農?

2012-2-8
◎ 郭盛芳

選舉前我們大罵民進黨沒良心,唱衰台灣水果,哪有一斤二元的柿子和香蕉!過年前鄉民們(包括我那七十六歲老爸)滿懷希望,寄望每年唯一一次的收成,把最頂級的桶柑往青果社或農會送,價錢傳回來時,大家還以為台北果菜拍賣市場打錯了,怎可能一公斤四元?一定是少打一個零吧!沒想到,大家都差不多,最最好的(幾乎一百箱才挑得出一箱)八元,其他有七、六、五、四、三、二元一公斤的,平均一公斤四元多。依規格大家用十五公斤裝箱,紙箱一個二十三元,再加上十二元手續費和運費,每箱賣六十元,果農實得二十五元,剛好一台斤一元。還有人每賣一箱被倒扣五元,因為桶柑稍微醜一點,又被說不滿五件(箱)大盤就直接坑殺了!一公斤賣二元,扣掉紙箱和運費,所以每賣一箱就要倒貼五元。
報應啊!之前還笑嘉義柿子、旗山香蕉二元,沒想到「馬上」就報應在我們身上!我們這裡沒有會拿香蕉砸主委的立委,所以我們的死活沒人知道,也沒人關心!我們有時真想把桶柑一車車載去倒在行政院門口,可是,運費太貴了!
辛苦了一整年,我們得到什麼?農委會大人們,請問一下你們一個月領多少?是否有虧職守?你們可知目前桶柑零售每台斤三十元以上,我們被剝了幾層皮?大人們對「慘銷」制度有試圖了解、改善嗎?不是有ECFA嗎?難道只有養石斑魚、做鳳梨酥的才要照顧嗎?
我猜我的心聲高層也看不到,因為你們很忙!忙著處理美國牛肉!真奇怪!農委會到底是要照顧美國牧農還是台灣果農?真是癢的不抓痛的抓到流血!事情難道沒有輕重緩急嗎?我們晚一點再吃「瘦肉精」該不會亡國吧?果農已經沒辦法再等了!很多桶柑還掛在樹上不敢採,桶柑不是塑膠做的,可以永遠保存等待好價錢呀!也拜託大家,買桶柑請直接向果農購買,也歡迎你們來峨眉Long stay!感恩!
(作者為新竹縣峨眉鄉果農)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8/today-o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