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星期專論》期待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 盧世祥
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明天起登記,五十幾天後選民投票。總統與國會同時改選,這是台灣民主史上最大規模選舉,也決定台灣前景。歷史給台灣人民機會,台灣人應把握機會改寫歷史。
台灣自民主化而有總統直選以來,每次都創下紀錄。一九九六年首次總統直選,台灣人把「第一次」的榮譽送給「民主先生」李登輝。四年後,在激烈競爭中,台灣選民促成歷來首次政黨輪替,主政超過半世紀的「百年老店」下台。二○○四年,台灣出生的總統、女性副總統創下連袂普選連任紀錄。再四年,「英」國殖民地香港「九」龍出生的馬英九當選總統。
這一次 台灣人有機會再創歷史
這一次,台灣人有機會再創歷史:選出兼具女性、客家、原住民血統特質的蔡英文,成為第一位台灣女總統,不但政黨再度輪替,且讓它成為民主常態,台灣民主也將提升好幾階,達到新境界。
不過,有如總統直選的民主權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民進黨的蔡英文要當選總統,有重重障礙必須克服。
從本質說 這不是一場公平的選舉
從本質說,這不是一場公平的選舉。不公平選舉最顯著的,莫過於執政黨擁有全球數一數二的黨產。相較於其他政黨必須靠小額捐款,家大業大的中國國民黨光黨產孳息一年幾近三十億元。政黨貧富懸殊,執政黨一黨獨富,不但顯示它「黨產交付信託」、「黨產歸零」的承諾全是欺騙人民的把戲,也使得這一場大選,各政黨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線。
除了起跑點不公平,還有假公濟私的「偷吃步」。執政當局不能以公家資源助選,猶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都是民主政治基本規範。現今的執政當局,以大量置入性行銷「拿人民的錢,洗人民的腦」,引起「自由之家」等國內外機構關切,今年初雖在各界壓力下修法規範,由政府及公營事業做文宣、吹噓政績及助選的做法不變。
中國介入,是公平選舉的另一個大障礙。中國企圖左右台灣大選,不是新聞,但這次它企圖心更強烈,可動用的手段更多。中國以往以文攻(如朱鎔基出言恐嚇)武嚇(發射飛彈)意圖影響台灣大選,屢試屢敗,受到教訓之後,改為明捧暗助藍營候選人。馬英九是它的最愛,因為他對中國百依百順。一旦連任,北京當局必以政治談判相逼;何況馬先生已不打自招,拋出「和平協議」主張。
較諸以往,中國可介入台灣大選的工具明顯增加。由於馬政府門戶洞開,中國在台灣的勢力大增,它透過統戰及中國廣告、置入性行銷等利益所收買的政媒勢力,每天為它敲鑼打鼓「入島、入戶、入心」,加上原先明顯偏馬的政媒勢力,台灣在野黨所面對的,是紅藍合流的嚴酷局面。
不要以為這是綠營單獨面對的不公平競爭,被認為心存「攪局」的宋楚瑜也未能倖免。從宣示不在大選缺席之後,來自中國的阻撓壓力不斷:直接間接勸阻動作頻頻,有人為宋楚瑜戴上「歷史罪人」等大帽子,連幕後金脈也遭斬斷。至於威逼利誘中國台商為馬英九造勢及動員返鄉投票等老招數,當然加緊進行。
用選票 彰顯人民當家作主的決心
選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從而凸顯台灣人終能跨越重重障礙,再為民主展開新頁。同時,再度政黨輪替,也意味台灣人透過選票,把無能、敗家的馬政府請下台,落實「做不好下台」的民主常識常理。從結果來看,第一位女總統脫穎而出,具有重大政治意義。
最重要的,它彰顯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決心,再度挫折企圖干預選情的中國,台灣人民一張選票同時打敗紅藍兩大中國黨。其次,「中國的國民黨」再度下野,也表示「紅藍密商、強迫(人民)買單」、「事前不經徵詢、過程不受監督」的ECFA決策方式可以休矣。同時,拒絕與在野黨合作顧台灣大局,卻與共產黨極為麻吉的「聯共制台」模式,也遭唾棄;台灣要化解內部矛盾、重建正常朝野互動關係,這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一旦「三隻小豬」戰勝世界上最有錢的政黨,馬英九落敗,國民黨面臨崩盤,泛藍勢力必須重整。四年來,「國民黨比較會拚經濟」的神話被打破,「中華民國」在ECFA文本中被消滅,國旗一遇中國官員、畜生(貓熊)一概見收,建國百年國慶講話抹煞「經國先生」;對馬先生種種作為,真誠的泛藍選民也看不下去。
總統大選的同時,有鑑於國會四年來專為馬政府背書,淪為執政橡皮圖章,尸位素餐的立委應該汰換,國會同樣必須政黨輪替,政治才可能清明有效。
民主政治不但人民當家作主,在台灣此一新興民主社會,人民還有機會改寫民主歷史。一月十四日的投票,台灣人民即可選出第一位女總統,突破政黨不公平競爭,向「黑手」中國說不,唾棄紅藍聯手宰制台灣的模式,並使國會改頭換面。一次投票能為民主創造這麼多紀錄,打開全新的政局,台灣人民的選擇,其實極為簡單而明白。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