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從電影對白談總統密會組頭

作者 呂一銘   
在即將上演的電影《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中,有一句針對所謂「爆料」的對白,相當精彩,就是:「重點是你做了什麼,不在你沒有做什麼」。馬總統密會地下賭盤大亨陳盈助,亦可如是觀。
試想○八年扁家涉貪,綠營兵敗如山倒,藍營還有「紅衫軍」的「反貪腐」加持,而馬甫從特別費官司脫身,正是氣勢如虹之際,加上擁有國民黨黨產加持,何須組頭捐獻?縱使是「合法」,但以馬「愛惜羽毛」的政治潔癖,有無必要這麼做?才是要旨。
次言,○九年馬已是九五之尊,猶與陳盈助會面,其意義就不同了!非僅以總統的身分就不適當,況且那年的縣市長選舉,並沒有後來的五都來得劇烈,且黨產猶未「歸零」,亦未「扣除黨支出剩餘捐公益」,且握有豐沛的行政資源,何須再與陳某見面或募選舉經費?如若不然,反顯露了馬與「三教九流」之間,是否有更大的秘密?類此內幕,恐將比「選戰風雲」還要精彩!
其實台灣選民憂心選舉賭盤,並非僅黑金逆流、民主絆腳石,更重要的是,選舉賭盤非法、不公平,還會鬧出人命!試想,選舉緊繃時刻,若有亡命之徒為博取巨額賭金,鋌而走險,是極為可能的事情,例如「兩顆子彈」和連勝文遭槍擊,迄今仍有此推測,正是一例。是以關心民主發展者,莫不視「賭」如寇仇,馬豈有不知之理?若諉諸「政治人物不免與三教九流為伍」之類的邏輯,馬的不沾鍋或黨的改革期許立即破功;此類話語出自現任國家元首口中,豈能曰得宜?(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