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孝總,魂何須歸來?

◎ 百岳老查
(作者為國家考試及格之登山嚮導,本名蔡信雄)


是甚麼樣的山域?讓帝天不許俗塵通,四時長遣白雲封!


是甚麼樣的人物?使往事雲千里,青山淚數行!


義大利名登山家梅斯納說過:「如果一位職業登山家要窮畢生精力向困難挑戰,死亡的危險就相當高,幾乎剛好是五十對五十。一流的登山家,五十%死在山上,五十%在床上安享天年。但並不是技術好的登山家就可以活下來,技術不那麼好的就會死亡,差別在於運氣,假使某人準備終生登山,他必須知道,或許他就屬於那五十%必死的人。」


登過聖母峰的高銘和說:「山,讓我的人生充滿遺憾,也讓我的人生充滿燦爛!」入山去追求夢想,而這夢想是畫面的鑰匙,當畫面越來越真實、越放大時,很多登山客就會大膽甚至放膽地誤以為,這把鑰匙能打開打通任何山門山域。對於敢面對夢想的人,此經驗所提供的遠非語言所能形容的成就感與快感,這何嘗不是個「致命的吸引力」?只是,人的智能在高山上是非常不可靠的。


其實,在高山上尤其是陌生的山域,任何的一點狀況發生,有可能這狀況會變成「上帝的掃把」,將一個生命掃落,豈能不慎?老登山客常對年輕後輩說:活命就要靠仔細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注意潛意識的線索有其潛在價值。


孝總,我們雖未曾同遊山林,但你響亮的名號我們早有所聞,我傳誦你的大膽、堅忍和勇氣,期盼有天能共同為岳界盡點棉薄之力,只是,現在空留遺憾!


記得有位外國登山家說過:「我向來知道,爬山是冒險性很高的活動,我同意危險,是這項遊戲的主要成分。沒有了危險,登山跟其他百種瑣碎的消遣就少有不同了。…我堅信登山是壯觀偉大的活動,固有的危險非但無損其偉大,反而是它偉大的理由。」孝總,最後,你選擇留在山上的偉大理由,清代中葉地理學家魏源的《游山吟》說道:「游山淺,見山膚澤;游山深,見山魂魄。與山為一始知山,寤寐形神合為一。」嗚呼,孝總,魂何須歸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