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白賊!白賊!白賊!

國內主要四家日報,除了《自由時報》外,其他三家媒體在同一天(十二日)專訪行政院長吳敦義,而且不約而同在次日同一天刊出訪問內容;這當然是藍營有計畫的一次媒體操作。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以行政院長身分披掛上陣,搶攻平面媒體版面,凸顯的可不可能是選情告急?

老實說,候選人利用媒體造勢,並不可議,可議的是媒體要不要自我作踐成宣傳機器或選舉戰報。

專訪吳的三報中,號稱「八卦」的《蘋果》只集中於「沒有談妥」的「兩岸投保協議」,反而具問題性,竟比所謂「兩大報」專業許多。《聯合》也好,《中國》也好,全都成為國民黨或吳敦義的文宣,甚至淪為選舉文宣。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聯合》、《中國》打扁不遺餘力,而且祭出「媒體是永遠的反對黨」當口實,現在呢?卻露出「永遠國民黨」的本色。

你看看,《聯合報》專訪的頭版標題是〈吳揆批:民進黨執政大增國債﹀,《中國時報》是〈吳揆批評蔡政見空洞 不關照庶民﹀,兩報竟然如出自同一個編輯部,「批」之不已,奇也不奇?

不僅止於此,兩報都撥出幾乎全二版,報導吳敦義的訪問,同樣充滿競選的黨同伐異語言。《聯合報》的二版頭題是〈吳敦義談勞工加薪2次 勝扁8年1次﹀,這是批扁於外;《中國》的二版頭題則是〈吳揆讚馬:有沈默柔和的魄力﹀,這是拍馬於內;一外一內,真是「境界全出」。

對吳敦義的自彈自讚,兩報照單全收,完全沒有異議,更遑論質疑了。有趣的是,捧吳的手法、用語也完全雷同。《聯合報》的報導題目是〈他的副手哲學 抬馬藏鋒芒 貶蔡不手軟﹀,《中國》的報導則是〈副手哲學 吳敦義攻守兼備﹀;同樣都標出「副手哲學」,一個用「藏」、「貶」,一個用「攻」、「守」,全無二致,真像同一個吳窯燒出來的作品。
吳敦義在《中國時報》中「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政見空洞、不紮實」,《聯合報》短論則用「空心蔡」當批判的標題,於是吳敦義、《聯合》、《中國》渾然「三位一體」了。

這些訪問形同「置入性行銷」,食「白賊」的餘唾則相同,斯文掃地如此。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