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歷史的記憶不能被「風化」

作者 Tottoro

1985年8月12日,日本航空JAL123號班機的巨無霸客機,在距離東京約一百公里的群馬縣上野村的御巢鷹山墜毀。這是迄今日本航空史上最嚴重的災難,全機只有4名旅客生還,其餘520人全數罹難。
當年的搜救工作引來多方的批評,包括日本政府表示自衛隊可以應付,因而婉拒駐橫田空軍基地美軍的支援。飛機失事的時間是晚間7點,但日本搜救隊內部的混亂和延誤,結果救難人員到隔天才到達山區現場,導致墜機後幾位生還者因救援遲到而不治死亡。

事故發生後,當時的日航社長(總裁)高木養根為此引咎辭職,而公司的維修部經理也自殺謝罪。

發生在26年前的這起悲劇,罹難者的家屬並沒有遺忘,日本社會也牢記在心。墜機附近的村落,由當時的村長發起,在每年8月12日帶領村民和遺族,一起登山到山上的「昇魂之碑」紀念亡魂。26年後的今天,雖然遺族們都有高齡化的現象了,但今年還有64個家庭,大約240名的遺族一起參加這個慰靈的登山行。

一位來自愛知縣刈谷市的76歲歐吉桑,登山前先吞下三顆止痛藥,一步一步慢慢的爬上這個標高1565公尺的山脊。他每年都回來紀念去世的妹妹,當年她是41歲。其他的遺族,除了帶花和過世家人喜歡的食品來祭拜,也會在這裡跟他們報告家裡的狀況。一位52歲的小林太太,在她過世弟弟(當時21歲)的墓碑前說,事故的記憶絕對不可以「風化」消失,她同時也為航空的安全許願。

據日本各大新聞媒體的報導(包括讀賣、經濟、產經、和朝日新聞),日航公司的現任社長大西賢先生,也參加了8月12日的登山和紀念儀式。慘劇發生的當年,他還是日本航空維修部門的員工之一。大西賢在「昇魂之碑」獻花時表示,幾十年來他們沒有忘記這些傷亡者和他們的家人,而且「御巢鷹山事故」所代表的,就是「沒有任何事會比安全來得重要」。

聽完老公轉述的日本新聞報導後,立刻浮上腦海的是台灣的小林村村民,以及在八八風災失去的七百多條的生命。

26年來,日本人覺得歷史的記憶不可以被「風化」。而八八風災不過是兩年前的事,災民的回家路都還沒全部完工的情況下,馬英九This Man已經迫不急待要穿上他的小短褲,神情愉快的把重建中的災區和法國渡假名地「普羅旺斯」劃上等號了。


參考資料:
1.
日航機墜落26年、慰靈登山「体力が續く限り」
2.日航機事故「風化させぬ」遺族と共に
3.日航機墜落から26年、遺族ら慰靈登山
4.
「何よりも安全優先」=日航社長、御巢鷹に慰靈登山
5.Japan Airlines Flight 123

Source: Taiwan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