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蔣渭水的話 馬英九要聽

◎ 蔡百銓

近幾年來,馬英九扭曲蔣渭水,把他當作其「連結台灣、終極統一」的立論基礎。他的立論是建立在蔣渭水曾經加入同盟會,以及黃煌雄所稱蔣渭水是「台灣的孫中山」,這兩個基礎顯得非常薄弱。

蔣渭水曾經加入同盟會,這就代表他想當中國人嗎?邏輯講不通。早在一九○四年,孫中山首席軍事顧問荷馬李將軍就加入同盟會。但在一九一二年十一月中風去世前,荷馬李從不曾想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

而如果說蔣渭水是「台灣的孫中山」,那也可以詮釋為蔣渭水想當「台灣的國父」,因為孫中山(與華盛頓)代表的意義就是國父。台灣確實需要一位領導獨立建國的國父,只可惜蔣渭水四十歲英年早逝,壯志未酬。

蔣渭水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他的宗旨就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不容許今天的「臭狗牌」加以扭曲。最了解蔣渭水的,莫過於當時的台灣總督府。總督府對於文化協會的評論,表達在《上山滿之進關係文件》:「文化協會的惡劣影響有一.使民族主義旺盛,向島民宣傳『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把紳章稱為臭狗牌。二.反官思想的勃興,煽動民眾反抗官廳。三.主張團結,糾合各種團體行動,並貫徹其主張,後果難測。」(參見郭弘斌網站《台灣人的台灣史》「文化協會的各種啟蒙播種工作」。
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4/68_1.htm
此外,蔣渭水擅長把「台灣問題國際化」,把鴉片問題上訴到國聯,而馬英九則擅長把「台灣問題中國化」。「一中各表」實驗三年半了,為甚麼中國一直只以過去式談及中華民國?馬英九自稱炎黃子孫,殊不知《漢書》早就指出炎帝與黃帝後裔已經絕嗣了。今年中國國民黨為中華民國「作百年」,自掘墳墓,怨不得別人。 (作者為獨立研究者,平埔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