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勞改紀念館 想來台灣

◎ 周傑特
(作者為FAPA暑期實習生)


參觀過綠島、景美人權園區,或是以前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人,一定無法忘記記載許許多多受難者名字的紀念牆(碑)。筆者常想,若非這些前人犧牲自己的青春或生命,為我們年輕人換取了自由的果實,今日我們如何得以體會自由的滋味?自由,如今已成為現在進行式,過去的威權及專制在我心中似乎成了歷史名詞。但直到參訪了華盛頓特區的勞改紀念館(http://laogaimuseum.org/),我才體會到,有許許多多的華人(或少數民族),正遭受官方不合法監禁,還受到毫無人道的欺壓及虐待。


一進入勞改紀念館,就被許多肖像所吸引,有達賴喇嘛、熱比婭、劉曉波、王丹等民運人士。但我不解,勞改跟這些人有甚麼關係?原來,這些人在中國幾乎都受過勞改或勞教,在監獄裡用體力生產商品,或到礦場、工地做苦力,同時接受洗腦式思想改造。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熱比婭的故事。她曾經是中國前十大富人,也是官方極力吹捧的大紅人;但她看清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毫無尊重及自由,因想將資料送給美國媒體,就因此被中國政府打入勞改營。相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少數民族的西藏、維吾爾及宗教界的地下教會或法輪功,都是中國極力要斬除,送入勞改營的對象。


勞改受難者吳先生帶我們進入他十多年的勞改世界。首先,這些人做錯了甚麼?罪名其實皆十分荒誕。從沒有攜帶身分證件到意圖分裂領土,都可能坐上十多年的牢。審判過程更完全沒有程序正義,有時甚至連司法審判都沒有,直接抓入勞教營中。像吳先生前前後後坐了十九年的勞改營,這跟原本的刑期不相符。


離開勞改紀念館,台灣籍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她覺得台灣人對中國的了解十分不足,中國不單單只有經濟面而已,台灣需要用更多心力去了解中國的完整面貌。他們希望能找到合作夥伴到台灣策畫展覽,讓台灣人了解,不亞於納粹集中營的中國勞改營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