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五原族八八災民 紛提國賠、訴願

2011/08/06, Saturday
督促政府檢討 錯誤的山林保育政策

〔記者謝文華、蘇福男、黃良傑、謝銀仲、蔡宗勳、徐義平/綜合報導〕莫拉克風災兩年,不只台東嘉蘭部落要求國賠,高雄小林和南沙魯部落族人也將提起國賠,督促政府檢討錯誤的山林保育政策與人為禍延的災難。已有受災排灣、布農、平埔等五族的六件包括訴願、訴訟等法律爭議浮上檯面,頗有遍地烽火態勢。

高雄市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總幹事徐報寅表示,查明八八風災原因,並協助罹難家屬申請國賠,給往生者一個交代,是當初協會成立的主要宗旨之一,如今已事過兩年,小林村尚在重建,協會至今已協助受理三百多件國賠申請案。

小林和南沙魯部落 也要提國賠

高雄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重建會總幹事打亥則指出,八八風災南沙魯部落共廿六人死亡,對於政府兩年來的重建成果,「族人仍極度不滿意」,族人認為,過去政府將林班地的樹木砍光,並在村落附近進行越域引水工程炸山,嚴重破壞地質結構,是造成當地八八慘劇主因,「政府單位難辭其咎」!也要求國賠。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智慧則批評,莫拉克風災致災原因複雜,牽涉族群更多,卻在短短兩週後未經公聽會,馬政府急就章要求立法院三天內通過重建特別條例,將災民土地劃定特定區域,限制居住或強制遷居、遷村,才交換條件式地給予安置,讓一場重建等同原民部落平地大遷徙!

她批判中央重建會每逢週年只強調蓋了多少永久屋,追求速度不求品質,政府完全仰賴民間興建永久屋,作為安置唯一選項,消極復建部落及聯外道,原鄉災民孤立無援;遷村所謂「取得災民意願共識」的成立要件,亦大有問題。

例如屏東阿禮部落,政府原先承諾不願遷入永久屋者,得以不劃入特定區域,公告時卻違反共識,強行全數劃入,山上災民無法申請建照、修復水電,連家人過世也不得葬在部落公墓,侵害其返鄉權益及文化,正提請撤銷劃定特定區域的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希望雙方可以達成和解,不願劃入特定區域的部分可列為「危險堪虞地區」,但法令規定模糊不明,讓族人心存質疑。

此外,嘉義來吉災民拒絕政府在山下建永久屋,憂心未來只能唱歌跳舞當觀光門面,提出撤銷劃定特定區域的訴願成功,但要求在鄒族祖居地建永久屋卻遭阻撓,自救會揚言嘉義縣政府若違反族人意願,將封路抵制觀光客、控告縣府違憲。

高雄茂林魯凱族人經原縣府公告申請,在傳統領域欲撿拾漂流木遭警攔截,法院未詳查即以違反森林法判刑,已有律師願協助提告。一名受害家屬氣急敗壞地說,八八風災後,有七名族人因撿拾漂流木遭法辦,族人早已受盡委屈、忍無可忍。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表示,政府興建永久屋一切都符合建築法規,並非不重品質,且慈濟的永久屋更使用鋼構,不能抹煞善心人士的用心;此外,民眾依法可提出國賠,絕對尊重民眾的權利。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