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影片】關於神豬

神豬的幸福一生?
2011-08-10 上傳

備受爭議的神豬「重量」比賽,儘管多年來屢遭動保團體抗議,但包括新竹義民廟及三峽祖師廟...等,總以—不是客家人不懂客家文化、不要打壓客家文化、應尊重地方文化及信­仰...等理由,反駁各界要求應「尊重生命,創新祭拜文化-取消『神豬重量比賽』」的呼聲。多位客家人及淨竹文教基金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來自177位客家人發起的反省連署、「鍾肇政等客家耆老或意見領袖訪談紀錄」、「台灣各地義民廟神豬祭祀現況調查」,及因重量比賽導致神豬遭受虐養的­調查影片!

每年農曆七月客家義民祭典即將展開,上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客家人,率先發起反省連署,指出全台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桃竹客家十五庄輪祭於義民廟的神豬比賽,絕非客家­的傳統文化與習俗,義民祭典以此標榜為客家文化,是對客家人的嚴重羞辱,也是客家文化的最大污名。神豬重量比賽,讓豬在被飼養的過程裡,必須被迫不斷增肥,並被強迫灌食、­限制行動、最後肥到癱瘓、渾身是病,並在公眾前被活活刺喉宰殺,2005年還曾爆發神豬被強迫灌食導致暴斃情事。不但悖離傳統祭祀的精神,也違反世界保護動物、維護動物福­利的潮流。而三峽祖師廟、林口觀音寺、淡水保安宮等也有神豬比賽,可說是閩客共有的陋習,隨著文明演進,連署行動呼籲各祭典當局取消這種以祭祀與習俗為由,卻造成生命遭受­長期折磨與痛苦虐待的比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AR0JT1XLAo




虐養神豬獻祭 客家大老喊停
2011-8-11

神豬每天被強迫灌食兩次,因而骨骼變形、內臟肥大,最後在大庭廣眾下割喉屠宰。 (圖: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提供)

灌食不人道 習俗已變質

〔記者鍾麗華、曹明正、蔡孟尚/綜合報導〕農曆七月客家義民祭陸續展開,不少廟宇都有神豬比賽,有的參賽者強迫灌食,造成豬隻骨骼變形、癱瘓,最後更公開割喉屠宰,客家大老李喬、鍾肇政昨天齊聲呼籲停止殘虐生命的神豬比賽。

根據民間習俗,神豬要飼養三年,體重達四百台斤以上才能參賽,要拿特等獎至少要上千台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豬隻體重達五、六百台斤時,體型已是一般豬的三倍,飼主會讓其「下窟(禁錮)」,限制行動,使其無法站立,一天並強迫灌食兩次,每次要吃進三十到四十台斤的飼料。一旦豬不吃,飼主就會敲打其口鼻,強迫增肥。連續灌食兩年後,神豬的骨骼會因而變形、內臟也變得肥大,最後在意識清楚下,公然割喉屠宰,極不人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已獲近兩百人響應。作家鍾肇政昨透過影片說:「神豬比賽要廢掉、改革,敬神用一塊豬肉就好了,不需要整個大豬。」

作家李喬則強調,應以比美、比創意的活動來豐富祭典,讓義民信仰發揚光大。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本炫也表示,用豬祭祀是宗教自由,但虐養就非宗教自由。

全國有五十六家義民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成功訪問四十三家後發現,二十二家有全豬祭祀、但無比賽,十三家無全豬祭祀,有神豬比賽僅八家,但其中兩家僅在「特定週年」才舉行,亦即每年都賽神豬者僅六家,顯示神豬比賽並非義民祭不可或缺的儀式。

恐違動保法 籲停止競賽

朱增宏指出,除了義民廟之外,三峽清水祖師廟、林口竹林寺、新竹竹北蓮華寺也有神豬重量比賽。他強調,農委會把宗教祭祀排除在人道屠宰之外,但神豬餵養過程恐已違反動物保護法,如虐待造成重傷或致死,可處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農委會卻不執法。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過去養神豬的過程跟一般養豬一樣,只是神豬吃得更好,後來有些飼主想爭取比賽勝利,採圈禁壓制方式飼養,不讓神豬運動,這些並非傳統,而是飼主的個人行為。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解釋,神豬養豬場已從五年前的三、四十戶,減少到二十戶,將要求地方政府定期巡察,飼養過程不能出現虐待、灌食。

高雄褒忠義民廟管理委員黃柏霖強調,神豬的飼養過程絕不是「虐養」,飼主不但要給豬吃營養品,還要給豬吹空調或風扇,絕非如動物保護團體所說的那麼不人道。不過神豬習俗源自物資缺乏的年代,如今社會的價值觀一直在改變,是否還要繼續?他認為:「可以來討論。」




養神豬很神聖 新竹義民廟駁虐養說
2011-8-11

飼主讓神豬「下窟(禁錮)」,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限制其行動。(圖: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提供)
神豬大賽是義民祭典的特色也是重頭戲,專業養豬戶呂振龍認為,養神豬是一項神聖的任務,能夠獲得義民爺的保佑。 (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有神豬賽 才有相關客家產業

〔記者黃美珠、蔡孟尚/綜合報導〕神豬文化是否真的如此罪不可赦?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有神豬比賽,才會有客家傳統大戲、美食辦桌、紙糊等系列產業的興起。養神豬有近半世紀經驗的呂振龍說,他平時寶貝、愛護神豬都來不及,怎麼可能虐待。

多次養出「打等」大神豬的呂振龍說︰「這些抨擊神豬文化的人敢不敢到新埔義民廟前來講?」

他說,客家鄉親十五年才輪值一次養神豬,大家誠心誠意用來謝天、拜神,且養神豬是一項神聖的任務,卻被說得那麼難聽,實在讓人氣憤。

事實上,他養神豬,每晚要定時巡視,看牠是否要喝水,每次尿尿完還要替牠擦乾、擦淨,何來虐待?呂振龍更駁斥五、六百台斤神豬不會站的說法,因為「我養的神豬,就是超過一千(台)斤一樣能站、能走」。

魏北沂不認同所謂的虐養說,他認為這是怕神豬長大後不小心摔倒,除了擔心神豬受傷,神豬主人投資受損,瑕疵品不能上供桌拜神更是主因,這是一種「安全的管理」。

神豬挑選飼養過程 有特殊儀式

也有其他的神豬飼養戶指出,神豬包括挑選、飼養過程,到最後的宰殺及裝飾,都必須經過特殊的儀式,飼養神豬過程中,也充滿各種禁忌與規矩。神豬的健康與否,維繫著飼主全家人的平安。

在神豬飼養期間,除了要給牠吃好、住好、睡好,全家人的生活作息都必須小心謹慎,不能驚動神豬,否則神豬養不好,家裡也會有不好的事。而養一條神豬,所需的費用動輒上百萬,主人怎麼會不悉心呵護。

魏北沂也說,一塊豬肉怎麼和一條神豬相比,有了神豬比賽,親友之間才會互相來往、聯絡感情。大家分食祭拜過的神豬肉「食福」象徵平安,這在宗教信仰上的意義大過實際物質上的享受。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縣府尊重多元信仰與文化,但是觀念的改變不可能立竿見影。

他說,縣府在舉辦義民祭系列活動時,用符合現代社會精神的方式,如:舉辦彩繪神豬比賽,或用壽桃、壽麵、米糕等堆出環保神豬,以表達對義民爺的敬意。

圈禁壓制飼養 應是個人行為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則指出,祭典中的豬、羊比賽並非義民廟或客家信仰獨有,台灣其他廟宇祭典中也有類似比賽,這類習俗的起源是信徒以進獻豬、羊的雄偉來表達對信仰對象的虔誠,義民廟從一百五十多年前就有這樣的傳統。

黃有福說,過去神豬吃得比一般豬好很多,只是後來有些飼主採圈禁壓制方式飼養,這部分是飼主個人行為。




  神豬比重已百年
2011-8-11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11/today-life11-2.htm


愛神豬? 害神豬?
2011-8-12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12/today-o8.htm


動保無關族群
2011-8-13 


不如關心流浪狗 
2011-8-13
◎ 南方客
神豬比賽屬文化層次,不理解文化的人實不宜妄加評論,但「棄養狗狗」卻是攸關性命安危的眾人之事,更值得大家同來關心,茲舉數據及具體事例說明之:
一、虐待神豬固然不對,但沒有造成人類傷亡。反之,拋棄狗隻,讓流浪狗跑到馬路,跑到高速公路,十年來車輛因為閃避流浪狗造成車禍已經導致至少八人死亡、百人受傷。
二、全國神豬數量不到五十隻,但全國被狗主人拋棄的流浪狗高達八萬隻,這八萬隻流浪狗四處挨餓受凍,有一餐沒一餐,更加可憐。
三、神豬不會亂叫,妨礙安寧,但全國八萬隻流浪狗深夜狂吠。
四、神豬不會到處亂大便,但全國八萬隻流浪狗到處亂大便。
五、神豬不會傳染狂犬病,但全國八萬隻流浪狗沒有打狂犬病疫苗,就有傳染狂犬病之風險。
六、神豬不會追機車,但全國八萬隻流浪狗,會從巷道突然衝出,咬傷人,讓機車騎士摔傷。
七、神豬不需收容所,但全國八萬隻流浪狗需要花費更多公帑興建合格收容所,另外還有流浪狗被安樂死。
流浪狗所造成之公共危害,愛護動物的相關組織應該更關注,而不是一味跟客家人過不去。 (作者為大學講師)







Liru:不管神豬或是流浪狗都應受到關注


神豬吊活魚 觀音會飆淚
 2011-10-17

◎ 林瑞珠
十月十五日,亦即農曆的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每年此時都會有一場神豬重量比賽的祭祀活動。

猶記兩年前也在新竹義民節神豬比賽現場,看到包括特等獎在內的三位神豬比賽得獎主,以活魚吊掛的方式來獻祭,引來許多人的指指點點;上週六林口這場神豬比賽,幾乎每一條神豬下方都掛上一尾活魚。我問了幾位參與祭祀的飼主,為何要掛活魚,沒人說得出個道理來,只說:「大家都這樣。」隨行的友人也說,林口觀音寺的神豬比賽向來如此。難怪當天來來往往的信徒,甚至連小孩,都顯得見怪不怪。

童年經驗是養成一個人性格最重要的階段,讓孩子從小習慣於虐待動物的畫面,長大自然對此無感,甚至可能複製上一輩的行為,這可就變成開「生命教育」的倒車了。

觀音菩薩以救苦救難廣度眾生而受信徒崇敬,祂要度的眾生不分人類或畜牲,實在難以相信觀音菩薩會樂見信徒為祂虐養神豬,活魚獻祭。信徒若真心想要效法觀音菩薩的精神,應該屏棄所有虐待動物的行為才是。(作者為紀錄片工作者,反對神豬虐養連署活動發起人)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