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行政中立不容一再打馬虎

馬吳配成軍後,套句諸葛亮出師表中的話,這叫做「宮中府中俱為一體」,此後幾個月,至少要到明年元月中旬過後,總統府與行政院這兩個國家最高的政治權力機關,在實質意義上都將變形為馬英九競選連任的輔選機器。行政院長帶職參選,過去確有前例在先,那就是二○○○年的連蕭配,蕭萬長以閣揆身分出任國民黨的副總統提名人,與連戰搭檔競選,選舉結果揭曉,在三組人選競爭下,連蕭配以最後一名落選,造成台灣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下場十分狼狽。應驗了另一句傳之久遠的名言:「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略‥‥‥

台灣在第一次政黨輪替時,執政的民進黨對前朝的「整肅」行動並不明顯,因此當年帶職參選的蕭萬長算是全身而退,二○○八年第二次政黨輪替時,情況就不同了,國民黨對前朝的秋後算帳全面展開,當時,行政院長既非候選人,同時國民黨也提出了重返聯合國公投案,但是行政院為宣傳與推動聯合國公投的一切政策作為與預算動支,事後都遭到馬政府監察院的全面調查。今後,大家當然也必須以此一相同的標準對馬政府進行嚴厲檢驗,才能澄清吏治。

尤其,有關行政中立的命題,過去受到長期威權統治的影響,法制化不易,直到二○○九年六月十日首度在馬總統手上頒布實施,有關公務人員依法行政、執行公正、政治中立的問題,終於有了明文的規定,其中針對公務人員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之政黨、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從事相關政治活動的規定甚詳,同時也約束長官不得要求公務人員從事違反行政中立的行為,否則公務人員可以向更上級長官檢舉,這些馬政府自己訂的法自當執行得比任何人更徹底才對。全體公務人員也必須認知,如果法已明定,但受到超越公務之要求時,仍因忌憚於升遷考核而承命辦事,日後若遭揭發,將陷自己於類似「余文」的危境,千萬玩笑不得。

吳揆成為副總統參選人後,這些年行政院所屬各部會普遍存在著一種反民主惡習,未來若繼續倒行逆施,恐怕會遭到強烈指控。那就是各部會遇到學界或媒體對公共政策有所針砭時,立即會要求公務人員以無禮的措辭發文反擊,完全偏離了公務員領取公俸應該為民服務的公僕認知,其中以尹啟銘自ECFA以來的不容一句異音最為惡劣,經濟部、陸委會、農委會等都有案例。過去,對此等前所未見的惡形惡狀,或可以護主心切視之,今後,既然主子已投入選舉,下面人若依舊不守分際,是不是構成「輔選」之實?絕對會升高衝突。

國民黨是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威權黨,黨即是國,國即是黨,行政中立從來不是其核心價值,帶職參選其實就是行政不中立的具體實踐。由此反思馬英九為什麼主張吳敦義不需要辭職?是不是辭職就無法「讓我作戰放心」?那麼馬吳想幹什麼,這個社會能不睜大眼睛監督嗎?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社論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1/today-s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