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郝批黃埔 日本教官說沒錯

◎ 林鈴塙

近日因為郝柏村解讀蔣介石日記、評價國共內戰成敗因素而引發不同評價,有人對他所說「當時以黃埔為主的戰場指揮官,十年內從排長升到師長,對於戰略、戰術素養,大軍指揮能力普遍不足,為戰敗、失去大陸主因」;「問題在於當時手握軍權的黃埔將領素養太差,一旦握有兵權,即自認戰場經驗豐富,養成驕墮的心理…」,以及「蔣介石曾於陸軍大學召訓中、少將級軍官,但成效不彰…」等,均認為貶低黃埔軍魂、失之偏頗。

略‥‥‥ 可見郝將軍所言不虛,由此也可理解為何在國共內戰中,國軍總是「屢戰屢敗」,一直到偷偷任用日將為顧問,才在金門古寧頭一戰扭轉戰局。

隨著老蔣日記公開,想必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也將攤在陽光下,包括上述古寧頭大捷幕後英雄日本陸軍中將根本博,及其女兒誠心璧還蔣介石所送的國寶花瓶,而馬政府不理不睬一事。令人擔心的是,以郝柏村的資歷,其解讀文字還受到那麼多批判,其他軍方及國民黨「抵死」不願承認的真相,是否真有大白的一天? (作者為出版工作者)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1/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