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川震10週年 牧師追悼被抓 記者採訪挨打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5-13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十二日是中國汶川震災十週年,傳出香港記者在災區採訪罹難學生家屬時被不明人士圍堵毆打,也有舉辦「五一二大地震紀念日」禱告會的教會遭五、六百名警察、國保(國內安全保衛警察)突擊,牧師、傳道人與逾百名教友被捕,並多次毆打教友。
  • 兩名四川省北川縣兒童十二日獻花悼念汶川強震的罹難者。(歐新社)
    兩名四川省北川縣兒童十二日獻花悼念汶川強震的罹難者。(歐新社)
  • 中國遊客十二日在汶川強震十週年紀念日,走訪北川遭強震摧毀的建物,並鞠躬哀悼。(歐新社)
    中國遊客十二日在汶川強震十週年紀念日,走訪北川遭強震摧毀的建物,並鞠躬哀悼。(歐新社)

七千棟校舍倒塌調查報告 仍未公布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規模七.九強震襲擊四川,造成逾八萬七千人死亡或失蹤,其中包括五千三百三十五名學生,並有七千棟校舍倒塌,這場災難令中國舉國悲痛與憤怒,指責當局涉貪、偷工減料的控訴不絕於耳,十年後,當局仍未公布相關指控的調查報告。而即使到現在,罹難學生的家長與維權人士對於為何當時有這麼多學校被摧毀,仍在尋求答案。
中國政府十二日下午在倒塌的映秀鎮漩口中學遺址舉行紀念儀式,該校保留頹圮樣貌,以紀念死者。這場災難成為中共政績宣傳的機會,十二日官方媒體充斥災區重建展現國家與黨力量的報導,新華社報導,相關重建「充分展現了中共的堅強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儘管災後四年,習近平才成為國家領導人,不過媒體對他極盡歌功頌德,新華網說,「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二○一二年十一月)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下」,災後的重建發展取得重大成就。二月間,習近平訪問該中學遺址,表示該處應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香港商業電台記者雷子健十二日在都江堰聚源中學完成採訪,進入車內回報新聞時,遭兩男一女強行拉扯,並搶走裝有採訪器材與電腦的袋子,另一名香港有線電視記者陳浩暉見狀,舉起攝影機拍攝時,遭兩男強拖一旁,並以膝部撞腹與踢頭約一分鐘。雷子健說,所幸現場有一、兩百名死難者家屬前來解圍,並取回袋子。
成都秋雨聖約歸正教會長老會牧師劉貽在網路上指出,十二日清晨,數十名警察將三十多位參加晨禱的教友帶走,其中兩名教友唱詩歌被警察甩耳光,約八點半,被堵在教會樓下的教友四十人又被警方帶走,九時二十分,警方帶走第四批四十五名教友,當中包括十一名孩童,而待在家裡的教友也不斷有人被警方帶到派出所,一名教友說,從前一晚到十二日上午,共有五、六百名警察、國保與特務前來教會抓人,前一晚被傳喚的牧師王怡與傳道人李英強下落不明。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782&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