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影/補教名師告白:最好別送孩子補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補習在台灣已是常態,近來因新聞事件,補教界再掀波瀾。資深補教名師、「年輕闖王」尚明其實在去年初就曾在臉書表文章現身說法,他說,基本上,他是不太贊成學生去補習的!「你可能很訝異,一個補教名師竟然說出這樣的話!」

尚明表示,通常家長送孩子去補習班,只希望看到一個目的~成績提升!當然,通常的家長對於各樣學科的內容,不若補習班老師那麼有把握,因此不太會干預補習班教學的過程,只以學校考試的結果來定論!而「填鴨式教學」,給公式、套解法,卻是最快得分的捷徑,但也是扼殺思考的最有效管道!
他也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指出,如果是直接給公式、套解法,是最容易的一種教學操作模式。反在在大環境的催逼之下,沒有多少學生會想要嘗試理解。只要最後能得分即可!而且,如果用越難讓學生理解的模式教學,學生更會覺得自己不足,更不能不補習,黏著補習班會更緊!(業者賺更大!)
「為何我捨近求遠?因為我若不繞遠路,學生不會真懂。我若處處貪求便利,學生永遠不會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尚明說,那這樣,與其背一堆「不懂的數學公式」,還不如多背幾個英文單字呢!但是,在家長的結果導向之下,補習班不講求速成,能存活嗎?
「短視近利」的結果,最後對孩子揠苗助長,多數補習學生,從來不清楚所學,更不知道「對,是為什麼對;錯,是哪裏錯!」然後,孩子長大後,變成了父母,由於對於學科從來沒有信心,只能再把孩子送去補習班,終究成了「現世報」的「因果循環」。這能不慘嗎?所以,若要培養孩子將來的競爭力,要從獨立思考的能力開始培養。如果只會人云亦云(套公式),將來只能因循前人的軌跡,不可能成大才!
尚明說,他誠摯的建議:寧可孩子成績爛,不要把頭腦讀死!否則不知變通的腦袋,能有什麼作為?希望家長們慎重考慮!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lifestyle/relationships/%E5%BD%B1%EF%BC%8F%E8%A3%9C%E6%95%99%E5%90%8D%E5%B8%AB%E5%91%8A%E7%99%BD%E6%9C%80%E5%A5%BD%E5%88%A5%E9%80%81%E5%AD%A9%E5%AD%90%E8%A3%9C%E7%BF%92/ar-BBABKae?ocid=ASUD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