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謠言終結站》蜂蜜結晶是假蜜? 食藥署:正常現象

2017-05-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蜂蜜是國人製作飲品、甜點常見的食材,而網路流傳會結晶的蜂蜜就是假蜜,因為結晶是摻糖所造成的結果。對此,衛福部食藥署澄清,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比例高,特色是容易結晶,因此結晶屬於正常的物理變化,與品質好壞沒有相關性。
  • ▲真假蜂蜜怎麼分?左有氣泡且混濁者才是真蜂蜜。 (資料照) ▲真假蜂蜜怎麼分?左有氣泡且混濁者才是真蜂蜜。 (資料照)
龍眼蜜、荔枝蜜是國內最大宗的蜂蜜種類,主要採蜜期約4至5月,其他季節則有各地的特色蜂蜜,例如咸豐草蜜、百花蜜、文旦蜜、柑橘蜜、埔姜蜜等。
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表示,去年該署抽驗市售蜂蜜產品32件,檢測農藥與動物用藥殘留,結果均符合規定,而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比例高,因此大部分的蜂蜜都會結晶,尤其是荔枝蜜,龍眼蜜則相對不易結晶,顯示是否結晶並非判斷真假蜂蜜的依據。
農委會專家則建議,判斷蜂蜜可從外觀、氣味、口感等方式掌握幾項重點,例如除了淺色蜜外,手指放在玻璃瓶後會看不清,以及表面有少許氣泡,且具有植物的花香味,沖熱開水呈香甜有酸味感,品嚐起來口感甘潤、結晶體入口即化等,應該就是真蜂蜜;反之,若出現香精味、糖水味、無酸味、不結晶,則可能不是純蜂蜜。
遲蘭慧建議,消費者最好選擇有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的商品,或到信譽良好商家購買,避免選擇來源不明產品。萬一發現蜂蜜結晶時,可用湯匙挖取,或放置於50℃至60℃溫水中,待溶化後再倒出食用,未結晶部分也要儘速食用完畢為宜。
此外,由於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提醒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腸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無法抑制孢子萌芽,家長應該避免讓孩子食用,以免危害健康。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90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