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台灣需要「以台灣為主體、為台灣發聲」的無線電視頻道

陳南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2017-05-01 17:06

1997年5月,在許多台灣人熱心支持下,台灣第一家全民營的無線電視台終於開播。早年中國國民黨獨裁統治時,台灣的傳播媒體,只是為黨喉舌的工具;直到民視出現,才終於有了不受黨國控制、沒有財閥壟斷的無線電視台。
然而,民視從成立以來,風波就未曾間斷;一路走來,表現始終與當初草創時的理想有段差距。正當我們為去年(2016)5月接掌民視的經營團隊,逐漸將民視帶回以台灣為主體、為台灣發聲的正軌上而欣喜時,卻又爆發股東派不滿經營團隊方針,而爭奪經營權的糾紛。
台灣雖已進入民主改革20餘年,但大眾媒體的意識型態光譜,仍未能擺脫過去黨天下的遺毒,也未能擺脫因忌諱中國而產生的自我審查。在主流媒體中,在電視上,始終缺乏具備台灣意識的發聲管道;在電視上,稱「中國」為「內地」很正常,稱「中華民國」很正確,稱「台灣獨立」卻是偏激、泛政治。此一現象,相較於近年來,台灣人自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已有7、8成的民調,認同台灣者眾,卻沒有主流發聲管道,豈不奇怪?
回想1993年時,蔡同榮、李鎮源等多位先輩、同志,積極號召、奔走,為台灣第一個純民營無線電視台催生。當時,我本人擔任募款經理,看到了懷抱著台灣心與美好理想的人,點滴捐輸;他們的無私與真誠,使我深受感動,至今歷歷在目。這次的紛擾中,股東派不滿公司派的各種說詞,都有媒體分析可供查考;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樣的媒體,才是站在台灣立場、符合台灣社會需要,什麼樣的經營團隊,才是真正具備台灣立場,適合主持一個匯集了台灣人的遠景與意志的電視台。我要在此呼籲、祈願當年促成民視成立的小股東,一同站出來支持郭倍宏經營團隊,為了真正能實現我們共同願望的民視,再努力一次。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908428e-22be-4ac3-9a36-1626dffc8c9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