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自由談》遊行凸顯真相,不改革就完蛋!

作者 胡文輝   
2016-09-05
退休軍公教團體發動九三大遊行,上街抗議年金改革,各方議論聚焦在人數、訴求是否不符社會公義,其實,九三大遊行反而凸顯年金制度非改革不可,不改革台灣會完蛋!
以下幾個數字攸關台灣每個人的未來,明擺在那裡卻不受矚目,九三遊行之後,大家應可聚焦:
一是主計總處最新家庭收支調查,依五等分,所得最低的那一百六十八萬戶(約四百五十萬人),每戶每月平均可支配所得才二.七萬元、年增負債一.九二萬元,入不敷出債台更高。這四百五十萬人不會出現在九三大遊行,當你看著退休軍公教一人月領六、七萬、甚至十多萬元,上街頭保自己優厚年金,也應回眸看看低所得的那四百五十萬人!
二是銓敘部公布年金最新精算結果,軍公教退撫基金負債高達兩兆三千多億元,如不改革,軍人帳戶二○二○年、教二○三○年、公務員二○三一年破產,年金帳戶十五年內全完蛋。
如不改革又不破產,費率要從目前的十二%,大幅提高三倍以上到軍人三十八.一四%、公務員三十六.九八%、教師四十一.一八%,依規定軍公教退休保險費三十五%自付、六十五%政府出,如大幅提高費率,現職及未來的軍公教人員負擔大增,政府光是這一項,每年要增加支出三千億以上,由納稅人負擔。
九三大遊行等於要求現在及未來進入職場的人,把薪水大部分交給退休軍公教繼續領優厚年金,您認為合理嗎?
三是十八趴,每年政府用納稅錢八百多億補貼退休軍公教,馬英九嘴巴講改革,八年任內屁也沒改,六千多億又開掉了,只要改為九%(比一般定存高八%),一年省下四百多億,長照就不愁沒錢了。大遊行之後,大家更要問:這麼不合理的都不能改?
再看國發會公布的扶養比,現在五.六青壯年負擔一名老人、民國一一五年三.二比一、一五○年一.三比一,如年金制度不改,退休這一代領光光,誰管未來?年輕人哪有未來?(胡文輝)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