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司法改革 姚嘉文籲廢司法官考試,20多歲如何獨立審判?

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6-09-04 19:53

蔡英文總統力推司法改革,但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人選卻引發爭議,前考試院長、台灣國家聯盟決策委員姚嘉文今(4)日表示,司法改革最重要的工作是廢除司法官考試,「20多歲的年輕人哪有辦法獨立審判?至少也要35-40歲才能當法官」。
台灣國家聯盟今天舉辦《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65週年座談會,姚嘉文在會中談到司法改革議題時表示,民間社團對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感到很失望,之前提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謝文定為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社團即公開表示反對,後來才改提名曾任大法官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許宗力。
姚嘉文說,許宗力的為人不錯,但是否能擔當司改重任,因社團尚未對此討論,無法加以評論,他強調,之前反對謝文定出任司法院長一職,並不只是因為謝在威權時代偵辦美麗島事件等案,而是許沒有能力推動改革,司法改革是很重的擔子,他不知道蔡英文改革的決心到什麼程度。
姚嘉文提到,他在擔任考試院長時曾和許多人討論過,司法改革最重要的工作是不要再辦司法官考試了,目前司法官和檢察官考試是合併舉行,「很多20多歲的年輕人考上司法官,訓練個1、2年後再實習一段時間,就可以當法官了,哪有辦法獨立審判?」。
他舉美國為例,美國沒有司法官考試,只有「法律考試」,在擔任教授、檢察官、律師多年後,才有資格被任命或透過選舉擔任法官,台灣現在的制度是錯誤的,司法人員的養成大有問題,他建議,應廢除司法官考試,而且,司法官和檢察官不可同時受訓,呼籲立法院修法,司法官的任用,須有數年的律師等資歷,「至少要35-40歲才能當法官」。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469e5c65-ba58-4dbc-862f-a2339bbe34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