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東西方降火消炎秘訣!樂活一夏- 康健雜誌91期 - 康健網站

滅火指南 

人體就像由電腦操控的車子,「火氣就像車子過度使用熱氣散不掉,連帶影響其他系統產生變化,」江烈欽比喻,因此退火不能依賴喝青草茶,「要健全身體的散熱系統,」他指出。人體主要的散熱途徑包括:流汗、呼吸道水分蒸發、排尿。而現代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運動少、沒機會排汗,水又喝不夠,體表循環愈來愈差,上火機率大增。因此預防火氣,必須由生活習慣著手: 

1.隨時補充水分: 

「常喝溫水可以解決許多問題,」江烈欽說,包括冷卻體內燥熱,促進表皮循環,還能沖刷口腔中的細菌菌落,抑制生長,比較不會口臭。 

即使常待在冷氣房的人,水分蒸發較少,一天也要喝1300㏄左右,流汗時更要多喝。 

上火時也適合喝檸檬水,多吃柑橘類等酸味的水果。江烈欽會買檸檬原汁,和氣泡礦泉水調在一起喝,既散熱又避免含糖飲料上火的問題。 

不喜歡水淡而無味,也可多喝舒緩茶飲,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銀花等花草茶。 

喝冷飲時,要含在嘴裡慢慢喝下去,「喝小口能讓冷飲在口中加溫,有助和身體等溫,較快吸收,」江烈欽說,大口灌下去反而會使呼吸不順、容易嗆到。 

2.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就像電腦關機休息,睡不好會造成身體過度使用,容易上火,日夜顛倒更是大忌,楊賢鴻看過許多科技公司輪夜班的人,幾乎都有火氣大的問題。

而從事腦力密集工作的人,血液循環會集中在頭部,導致疲累卻睡不穩,這時可用足浴把火氣往下帶,讓人好睡。 

江烈欽的做法如下:先用溫水浸泡(女性水要淹到小腿三分之二處近三陰交穴,男性到腳踝即可),再慢慢加熱水,泡到腳熱、微微出汗就可以休息。足浴對改善皮表循環很有幫助,「泡一個星期就會發現愈來愈容易出汗,即使在冷氣房,皮膚也不會乾燥,」他表示。 

3.飲食清淡: 

高熱量食物會提供火氣,上火時不宜多吃水分低的食物,如油炸類、餅乾、花生等堅果,改以蔬菜、清湯等低熱量飲食為主。 

4.食補: 

楊賢鴻建議,夏天用參鬚泡水喝,既補氣又不會上火。溫肺益氣的蓮子湯加上滋陰降火的銀耳,也有助改善口乾舌燥。 

5.增加體表散熱: 

中暑時刮痧,可以促進微血管擴張,強迫散熱,減輕不適。常到戶外運動、踏青,多流汗,提升體內廢棄物代謝速率,人會比較清爽舒服。 

夏天出入冷氣房,內外溫差過大容易中暑,可加一件薄長袖外衣,保持皮膚恆溫狀態,尤其老年人調節溫度的能力較差,更要注意,江烈欽建議。 

導火線黑名單 

辛辣刺激、熱性食物:麻辣鍋,蔥、薑、蒜等香料類,茴香菜、羊肉、鱔魚等。如果要吃,最好搭配退火的飲品。 

少吃甜食及甜度過高的水果,如龍眼、荔枝、榴槤等。糖分會提供熱量,使火氣上升,加重發炎反應,例如使慢性結膜炎的患者眼睛發紅,江烈欽觀察。 

冰品、太寒涼的食物:冰塊會造成血液停留在胃腸,不但不能解暑,還使血液循環下降,體溫調節失衡。夏天在冷氣房反而該喝溫熱的飲品,加速循環,冷飲則適宜在室外喝,並在口中稍微停留再吞下去。 

至於易疲累、感冒,免疫力差、年紀大的人,容易出現虛火造成的口乾舌燥、失眠,更要少吃冰品、寒涼瓜果。 

西方火:發炎篇-4招抗發炎

火從哪裡來 


從西方醫學角度看,發炎是身體的防禦機制,例如不小心跌倒時,傷口會紅、腫、發熱,這種急性發炎是正常反應,也是痊癒的必經過程。 

「發炎」的英文「inflammation」,源於希臘文的「火焰」。這把火在對抗入侵者如病菌、病毒、寄生蟲時很管用,但如果從局部暫時性的保護作用,演變成持續性、輕微的發炎,不但使健康器官受損,甚至會促進異常細胞增生,成為發動許多疾病的引擎。 

愈來愈多實驗證實,慢性發炎和氣喘、心臟病、糖尿病、阿茲海默症、風濕性關節炎及癌症有關。發炎已經成為最熱門的研究領域,抗發炎藥物也成為藥廠的下一個金礦。 

基因影響之外,「生活習慣是引發慢性發炎的主要原因,」整合醫學權威、任教於亞利桑納大學的安德魯‧威爾(Andrew Weil)醫師指出,包括不當攝取脂肪及澱粉類,肥胖、缺乏運動,高血壓、抽菸、睡眠不足,接觸環境中的毒素等,都會惡化發炎反應。

滅火指南 

發炎不只會影響健康,還會使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輕微、全身性的發炎將導致老化,」著有《抗發炎實用手冊》的康寧漢(Ronald E. Hunninghake)醫師指出,「義大利研究人員特別創造『發炎性老化』這個名詞來凸顯兩者的關連。」 

好消息是,改變飲食習慣將能幫助預防甚至逆轉發炎反應,「飲食是最有效也最安全的抗發炎方式,」《發炎症候群》作者查倫認為,「只要吃對食物,身體就有能力製造抗發炎的物質。」發炎的高危險群,例如膽固醇過高、分子C反應蛋白(發炎反應的臨床標記)濃度過高的人等,更須遵行抗發炎飲食原則。 

而夏季氣溫高,「血液循環較快,容易加速免疫反應的化學物質釋放,引起輕微發炎,」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及保健生技學系教授黃惠宇指出,抗發炎是夏日保健不可或缺的一環,她建議: 

1.飲食清淡:少吃油炸冰冷,多吃蔬果、多喝水。

2.可多吃排水除濕的食物:維持細胞活性,包括薏仁、紅豆、綠豆等。

3.喝能緩解發炎的茶飲:如菊花茶、洛神花茶、甘草、玉米絲水等。

4.適當補充抗氧化類健康食品:維生素C、E,葡萄籽、花青素、綠茶、類黃酮等。選擇一種即可。 


防火營養素 

多酚類:能夠抑制發炎反應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常見於藍莓、黑莓、草莓及蔓越莓中,這些水果也同時含有抗氧化劑花青素。茶類中,則以綠茶含量最高。 

槲黃素:是相當有力的抗發炎及天然抗組織胺物質。最佳來源包括紅葡萄、紅色及黃色洋蔥,大蒜、花椰菜及蘋果。 

抗氧化物:這些營養素可以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傷害,達到抗發炎的功效。紅蘿蔔和南瓜能提供潃J蘿蔔素,甜椒富含維生素C,番茄則有茄紅素,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甘藍菜也有相當多抗氧化物。

Omega-3脂肪酸:研究顯示,對罹患慢性發炎性疾病的患者,Omega-3脂肪酸功效卓著,最佳Omega-3脂肪酸來自於海鮮,特別是深海魚,包括鮭魚(野生尤佳)、鮪魚、鯖魚、沙丁魚等。植物性來原則包括亞麻籽油、黑豆及胡桃。 

油酸:杏仁、夏威夷果(及所榨的油)都含有這類Omega-9脂肪酸,能促進Omega-3脂肪酸發揮作用。富含油酸的橄欖油很適合用來烹調(特級初榨橄欖油尤佳)。 

清涼降火飲品

■山楂冰糖水 


材料:山楂600克、冰糖30克 

做法:將山楂加水煮沸,以冰糖調味即可。 

效用:山楂可以減緩發炎傳導因子,降低發炎指數。 

■番茄優酪汁 

材料:有機小番茄100克、優酪乳1瓶(180~200㏄) 

做法:將小番茄用水燙一下,讓皮裂開,以果汁機加優酪乳打成果汁即可。 

效用:番茄含有維生素C及茄紅素,抗氧化效果佳。 

■菊花甘草茶 

材料:小菊花20克、生甘草15克、冰糖20克 

做法:將小菊花及生甘草加水煮沸,以冰糖調味即可。 

效用:菊花和甘草含有類黃酮,可以減輕發炎反應。 

■冬瓜鮮果飲 

材料:冬瓜50~60克、草莓5粒、香蕉半根、水120㏄ 

做法:將上述材料以果汁機打成飲料。用蜂蜜或果糖調味,或打好後再加優酪乳。冬瓜可以一人份為單位,削皮切塊冷凍起來,要喝時再取用。 

效用:冬瓜可以降血脂、利尿,草莓含維生素C,是抗發炎不可或缺。 

導火線黑名單 

飲食中有許多惡化發炎的因子,「長期食用,可能使身體變成乾枯的草地,一旦致病的火柴引燃,就難以撲滅,」《發炎症候群》作者查倫指出,以下食物不宜攝取過量: 

肉類含有促進發炎的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其中又以牛肉的含量最高,是羊、豬、雞的兩倍。蛋和牛奶中的花生四烯酸則含量較低。除非對乳製品過敏,仍可適量食用。 

前列腺素會促進發炎,而Omega-6脂肪酸便是合成前列腺素的重要成分。減少Omega-6含量高的蔬菜油,包括:葵花油、玉米油、花生油、大豆油、紅花籽油等等。避免人造奶油、人工氫化油(會產生反式脂肪酸)。 

避免急速升高血糖的食物,例如含糖飲料、精製麵食品、速食及垃圾食品。也儘量少吃過多人工添加物、防腐劑的食品。 

(食譜設計: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及保健生技學系教授 黃惠宇)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東西方降火消炎秘訣!樂活一夏- 康健雜誌91期 - 康健網站



【相關閱讀】

天熱火氣大巧吃6蔬果滅火| 養生指南| 養生保健| 華人健康網

【水果類】西瓜 梨子 甘蔗

【蔬菜類】冬瓜 蓮藕 苦瓜

火氣大與降火指南

你會不會常常感到口乾舌躁、身熱、多汗疲勞、煩躁、易怒、失眠多夢、便祕等火氣大的現象。一般人認為火氣大就要馬上退火,有人猛喝椰子水、青草茶、啤酒,有人大吃黃連、蘆薈、西瓜及刨冰。有些人吃了有效,有些人反而出現副作用!

建議可以吃性質偏涼的水果,像是西瓜、柚子、水梨、椰子汁和蓮霧,皆可幫助退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