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新竹中學辛志平校長,對我一生影響至深 柯文哲

在那個白色恐怖、威權統治的時代,新竹中學的圖書館卻訂閱「自由中國」,這是思想開放。在萬年國會、黨禁、報禁的時代,新竹中學卻有「動員月會」,只要對學校有任何意見,皆可在會中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常常可以看到學生和校長搶麥克風,彼此爭辯。也許學生的意見不夠成熟,校長也不見得贊同你講的,但重要的是,他讓你講、鼓勵你講,而且在公平的基礎上和你辯論。

四十年後,柯文哲提倡「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呼籲「不要怕衝突,但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這些都來自對「民主自由」的信仰,而這信仰啟蒙於新竹中學、傳承於辛志平校長。⋯⋯

雖然思想上有絕對的自由,但是新竹中學有「三大鐵條」的校規,只要是「打架、偷竊、作弊」,一旦抓到,即刻退學,皇親國戚、人情關說都沒有用,這顯示了紀律、法治及人人平等的精神。辛校長也堅持「四育並進」,堅持完整的全人教育。堅持音樂課要上音樂,美術課要上美術,體育課要上體育,而且不及格就是留級。簡單講,就是堅持「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四十年後,柯文哲不管外在壓力,勇敢地講真話,勇敢地做該做的事,不願隨波逐流,都來自對「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的堅持,而這堅持啟蒙於新竹中學、傳承於辛志平校長。

今天經過故鄉,讓我再次緬懷新竹中學和辛志平校長,也勉勵自己,不論後面的路途多艱困,都要繼續堅持。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photos/a.136856586416330.19357.136845026417486/696636320438351/?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