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貶抑年輕人 就是自毀國家未來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6-01-10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上周出席「與演藝界有約」活動,現場台灣演藝人協會理事長楊光友批判蔡英文廣告「跟著年輕人走」廣告訴求,並稱「年輕人懂個屁,跟著年輕人的腳步走,會亡國亡黨亡台灣!」云云,輿論譁然。無獨有偶,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簡稱工商建研會)亦拍攝以中生代為背景影片,力挺中國國民黨,再度掀世代對立爭議。
從台灣今後財政結構來看,這種貶抑年輕人的心態,值得商榷。詳言之,國家以永續存在為目的,國政亦須在安定的財源支持下永續經營,而其財政上的前提要件,在於財政健全。在「租稅國原則」下,政府收入應以強制徵收的租稅為主,由納稅人依據能力而共同負擔。租稅為國家財源之主要基礎,在諸多態樣的租稅裡,所得稅,特別是個人的綜合所得稅,又係其中相當關鍵的收入來源。個人所得稅收入多寡,基本上決於「納稅義務人數」與「稅率」兩項因素。在議會民主政治下,稅率調升實非易事,對資本家課徵高額稅金又有經濟產業發展現實上難處,是以經常性維持相當規模人口之納稅義務人,乃國家穩定獲取財源的擔保。
如所周知,台灣面臨嚴重的高齡少子化危機。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08年7月出版的《社會指標統計年報》所載,台灣育齡婦女總生育率於1985年降至2人以下,至1997年尚維持在1.8人左右,近年則急遽下滑,至2007年僅1.1人而已。至於高齡化趨勢,台灣也不遑多讓,在同資料內內政部曾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14%作為高齡社會門檻,估計10年內台灣將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前後差距只有25年左右。歐美先進國家的老人化過程則長達50年至100年,顯示台灣因應人口老化的時間相當短。2010年2月發行的《今週刊》第688期封面專題,即以「比地球暖化更危急」貼切勾勒台灣的人口危機。人口危機反映在預算收支上,首先在歲入部分,少子化意味著未來勞動人口減少,亦即未來能負擔國家財政支出的納稅義務人減少,除非國家開闢其他新興財源,否則意味著財政收入將隨之減少;其次在歲出部分,高齡化意味著需要仰賴國家資源扶助照護的老年人增加,亦即各種福利支出項目將隨之擴大。
我國預計在2017年之前邁入「超高齡社會」。再參照行政院於2008年的推估,老年人口的增加,將使「扶老」比率快速增加,2008年為 7 個生產者扶養一個退休者,演變成2023年 3.2 個生產者扶養1人,2056年將降為 1.4人扶養1人。我國由於全球最低的生育率使得人口老化問題更加快速,從而造成退休制度莫大壓力。總之,在少子高齡化時代底下,年輕人是國家財政的中流砥柱,更是中生代、老年人退休後經濟生活安定的實質擔保者,責任至為重大。任何政治勢力若是漠視這股決定未來的力量,終將被時代的浪潮所掩沒。
Source: 民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