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請北京回收過期的「九二共識」

2015-01-30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對「九二共識」表示質疑,北京則放話柯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將為今年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增添變數。在柯文哲上任後,已有不少政商要角到市府拜會,倡談兩岸交流,如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即建議柯將「雙城論壇」擴大為「兩岸城市論壇」,將天津、深圳等城市納入合作對象,柯也表示贊同,認為點子不錯。一些藍、綠及商界大老則藉機呼籲柯文哲,在「九二共識」前提下舉辦「雙城論壇」。
另一方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正在安排訪美行程,確切日期還未決定。由於民進黨九合一勝選,拿下13席縣市長,加上盟友柯文哲,形同進入準執政階段。美國關注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中國更保持高度戒心。九合一選前柯文哲聲勢大好,北京早預留伏筆,呼籲柯遵循「九二共識」。民進黨大勝之後,中國傳媒及北京在台傳聲筒,更是緊鑼密鼓,施壓要求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以免總統之路橫生波折。紅藍陣營、產官學媒,一致拉高喊話分貝,替北京幫腔,想逼蔡英文就範。
但就像柯文哲所說的,「九二共識」是1992年的產物,今年是2015年,為什麼要拿23年前的共識來作為今天討論的基礎?柯文哲說,他不知道「九二共識」的實質內容,就算知道,也懷疑一個23年前的東西是否能做為今天兩岸交流的基礎?死守「九二共識」,到底意義多大?柯認為,與其講共識,不如講價值,來個「15共識」。他還提出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中,也具體建議執政十三縣市首長參考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建立兩岸事務處理機制。蔡英文也提出兩岸交流「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原則,要求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必須「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區域和平安全穩定、兩岸互惠互利交往」。堅持政府決策須「充分民主和透明化、交流過程須多元參與和機會平等、交流成果須維護公益和社會共」。
歸根結底,「九二共識」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當年的總統李登輝、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92香港會談的主談人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也都說沒有「九二共識」這個東西。辜振甫也坦言,「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事實上,這四個字是蘇起在擔任陸委會主委的2000年4月28日所提出,蘇起事後坦承是他所創造的新名詞。可見1992年雙方會談,並無「九二共識」這回事。
就算有所謂「九二共識」,兩岸對此的理解差異亦極大。北京20多年來從不承認並接受有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因此,可確認1992年的香港會談絕無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儘管馬英九及國民黨政府說有,但海協會及中國政府拒不承認。中國的「九二共識」,指的是「一中共識」。馬英九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硬拗瞎掰,欺騙國人,中國從未接受這樣的說法。
國共為因應阿扁上台的政治變局,故意打迷糊仗,宣稱有所謂「九二共識」,卻又不敢面對現實,清楚說明「九二共識」的明確定義,只想以此做為綑綁民進黨的工具。即便如此,習近平去年九月接見台灣統派團體時,卻逕行宣布兩岸關係為「一國兩制」,不提「九二共識」;直至十一月九日,習近平見蕭萬長,才又重提「九二共識」。顯見北京表面宣稱「九二共識」,骨子裡實為「一國兩制」。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23.9%、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60.6%,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32.5%、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3.5%,都降至歷史新低。1992年首度調查時,僅17.6%自認是台灣人,1996年首度總統直選後,即從24.1%暴增至1997年的34%;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衝上40%,並與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雙重認同形成拉鋸。
1992年至今,時空環境都改變了,台灣的人口結構也產生重大變化。要台灣人接受定義不清,甚至從未存在的「九二共識」,豈不是強人所難?北京若真想和台灣誠意交往,先把過期的「九二共識」收回去吧!
Source: 民報/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