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民報南方朔專欄】承認無知的市長!

2015年01月29日17:16

【摘錄,全文請詳見民報】以前我有一個老師,他的代謝化學一流,在國際學術雜誌上發表了很多論文,但這個教授卻社會化極差,腦筋短路得厲害,他完全沒有人情世故,卻是別具一格,他隨時都會凸槌,跑出奇怪的談話。他誠實、用功、不虛偽,實話直說。他穿著馬虎,完全沒個樣子。他以前經常穿著實驗室的白袍子,推著裝了實驗藥品的板車,在校園行走,他乃是當年的台大奇景之一。他像個工友,很少人知道他其實是個名教授。他是我年輕時的學術偶像。

到了後來,我才恍然省悟。他大概就是所謂的「亞斯伯格症」患者。這種人聰明、用功、注意力集中,在專業領域會表現傑出。這種人由於社會化較低,學不會說謊虛偽硬拗,因此總是實話直說,坦率得讓人讓受不了。因此我認為這種人乃是天生的改革者。

而柯P就是個亞斯伯格症的人,他沒有官場上虛偽敷衍,東也怕、西也怕的那一套。他坦率真誠,總是直話實話,這也是他上任迄今,各界好評的主因。他已替台灣官腔官調的政治,創造了新的方向。但人們也知道,這種人由於社會化不足,對他經驗以外的事務完全如白癡,毫無人情世故,因而難免凸槌不斷。因為一個懷錶的問題,他說了很不得體失禮的話;。

對於這起風波,我的感想是:
(一)台灣的有些記者,喜歡沒話找話講,這是一種等著看笑話的心態……
(二)……在台灣政治史上,一個市長自承「無知」,柯P是開天闢地的第一人。一個敢承認自己無知的人,他的無知就會改善,因此我相信柯P,必定會愈來愈自知。
(三)……台灣長期以來,官場已經高度社會化,大家都被馴化,馴化已成了台灣政治的習慣。台灣政治之病已經很久了,正是需要柯P這種缺少社會化的人出來打破……【摘錄,全文請詳見民報】

 引用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29/551139/?utm_source=Via&utm_medium=Android_Share&utm_campaign=%E5%8D%B3%E6%99%82%E6%96%B0%E8%81%9E%2F%E6%9C%80%E6%96%B0%2F%E3%80%90%E6%B0%91%E5%A0%B1%E5%8D%97%E6%96%B9%E6%9C%94%E5%B0%88%E6%AC%84%E3%80%91%E6%89%BF%E8%AA%8D%E7%84%A1%E7%9F%A5%E7%9A%84%E5%B8%82%E9%95%B7%EF%BC%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