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張炎憲解釋他自己對台灣歷史教育的觀點

在2003年的一次公開演講當中,張炎憲這樣解釋他自己對台灣之歷史教育的觀點:
「我認為台灣過往的歷史教育,欠缺很重要的兩個元素。一是對土地的感情,一是對真實 人性的了解,或者說是真實面對困境或挑戰的如何適⋯⋯應?這兩方面的缺乏,當然與政治文 化相關,但在整個社會逐漸邁向民主自由化時,應該針對這問題來修正。」
「這樣的體悟,與我專攻台灣史後,想要追究與突破的問題有關 --- 究竟如何能掌握台灣 民眾的觀點,重新發掘台灣人的歷史感情與歷史世界?」
「我懷疑統治者的文獻資料,雖然它們可以解開政策制定過程,與統治者心態的謎底,卻 無法刻劃表達被統治者的心聲。因此,我投入二二八事件與五O年代白色恐怖時代的口述歷 史訪查工作,希望從民間的角度,找回那個世代台灣人的歷史感情。」

  引用網址 /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11927101.A.04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