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殺了陳文成的人正頤養天年

作者 賴天恆   
2014-07-07
陳文成博士卅三年前在台大校園內「被畏罪自殺」,如今案發現場終於成功命名為陳文成廣場。有人認為這不只是「台大的一小步,校園轉型正義的一大步」。然而,我們更該擔心這是紀念陳文成博士的唯一一步、最後一步。
一如往常,白色恐怖下的受害者紀念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如果這是唯一一步、最後一步,那麼這種所謂的轉型正義傳遞的訊息非常明確:為民主自由人權奮鬥而犧牲生命的人固然值得尊敬,但是殺害他們根本就沒什麼。加害者不用負責,甚至是連把過去種種所作所為攤在陽光下都不用。
或許很多人有這樣的期待:我們要紀念受難者,但真正要紀念他們就不能讓加害者繼續逍遙法外。就算不能懲治、究辦,至少也要還原當時的真相:到底是誰「奉命行事」殺了陳文成博士?到底是哪個政權、政黨、當政者下的命令?到底是哪位「忠黨愛國」的海外職業留學生檢舉而害死了陳文成博士?這些人是不是還活著?是不是靠著殺害忠良而扶搖直上、官運亨通?
如果少了這種期待與努力,憑什麼說我們在意轉型正義?(作者為台大校友,澳洲國立大學博士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