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監獄環境與致病風險評估-1. 阿扁總統發病前期的監獄環境

與致病風險評估 - 1. 發病前期的監獄環境
這是我正繼續書寫的一本論文「陳水扁總統致病風險與因果關係的探討」,其中很重要的第四章「監獄環境與致病風險評估」,裡面有幾個小節,包括前面兩小節:1. 發病前期的監獄環境;2. 發病後之監獄環境。我只把其中收集到的部分影像分兩次貼出來,希望大家指正,也可以提供我遺漏同時期的影像給我參考應用。
至於後續的致病風險評估暫不公佈,如果再遲遲不讓阿扁總統釋放就醫養病,屆時只好公佈了。
本資料來源相當多元,有自於監察院黃煌雄調查委員所公佈的「陳前總統醫療人權案調查宗整說明」、嘉義監獄博物館參觀拍攝之影像、法務部於2013年4月18日發佈的「臺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陳水扁先生醫療專區影片」、各媒體與本人收集之檔案照片。
其中監察院黃煌雄調查委員所公佈的「陳前總統醫療人權案調查宗整說明」,是從101年9月24日至103年6月11日從台北監獄、台北榮總到培德醫院,一路調查所搜錄的環境設施影像。
嘉義監獄博物館參觀拍攝之影像,是我為了瞭解阿扁總統在台北監獄的生活空間,嘉義監獄博物館參觀,特別請他們帶我到類似阿扁住的1.3坪住兩個人的牢房,很詳細詢問設施,生活點滴細節。
至於法務部發佈的「臺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陳水扁先生醫療專區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CFlAnWRsM#t=410)那是於2013年4月18日阿扁未移往臺中監獄,還是空牢房時拍的,當時阿扁已發病,又不准保外就醫。
公佈後,許多網友認為不就是要刻意形塑阿扁有讓人攻擊的待遇? 法務部濫權,「獨享243坪」,這根本就是在侮辱人,構陷阿扁享特權的假象,用來轉移馬政權腐敗,稀釋核四案,滿足掌權者的權力慾,激化支持者的對立。
至於各媒體與本人收集之檔案照片,多為在收容所與台北監獄期間,很困難取得影像時期,固定媒體卻可發佈有限的影像。譬如描述當時1.38 坪舍房(供二人居住),晚期另一騰空1.38 坪設置桌椅供使用,其實當時已經發病,只是未能送往醫學中心就醫。
監獄環境與致病風險評估,1. 發病前期的監獄環境,除了本像片及外,還要考慮環境配套危險因子、環境對身體的限制、與知覺刺激的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