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金視察越權 法界︰國會應彈劾馬

2014-06-08
  •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接連視察調查局等情治機關聽取保防會報,引發違憲越權爭議。法界人士認為,國安會秘書長為總統的幕僚長,只能輔佐提供諮詢,馬英九縱容金混亂憲政體制,國會應發動彈劾總統。 (資料照)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接連視察調查局等情治機關聽取保防會報,引發違憲越權爭議。法界人士認為,國安會秘書長為總統的幕僚長,只能輔佐提供諮詢,馬英九縱容金混亂憲政體制,國會應發動彈劾總統。 (資料照)

立委籲監院調查 糾舉彈劾金溥聰

〔記者錢利忠、陳彥廷/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接連視察調查局等情治機關,聽取保防會報,引發違憲越權爭議,法界人士昨天強調,依憲法規定,國安會秘書長為總統的幕僚長,只能從旁輔佐,提供諮詢,沒有資格代替總統視察,馬英九總統縱容金溥聰混亂憲政體制,國會應發動彈劾!

總統幕僚長 不能代總統視察

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民進黨立委陳唐山痛批金溥聰太「鴨霸」,他從未碰過這樣濫權的案例;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也強調,金破壞國家法制與憲政分際,已明顯違法,監察院應積極調查,對金提出糾舉和彈劾。
本月四日,金溥聰先是到調查局本部視察,前天再率領國安局長李翔宙等人,大陣仗至警政署聽取年底地方選舉治安會報。國安局說,為提升國安工作能量才安排金溥聰赴各情報機關及「視同情報機關」聽簡報。

破壞憲政分際 司改會︰國安局解釋站不住腳

對此,民間司改會律師高涌誠表示,國安局的說法站不住腳,大法官會議解釋清楚切割總統及行政院長職權,國安會秘書長身分屬於總統幕僚角色,視察情治機關,聽取業務報告,恐有違憲之虞。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表示,依國安會組織法規定,國安會為總統幕僚機關,針對國家安全相關之大政方針提供諮詢,從旁輔佐總統行使國防、外交等國家安全相關職權,視察情治機關是總統職權,國安會只能「陪同」總統視察,沒資格代替總統聽取情治會報。
陳耀祥說,依憲法規定,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只有副總統吳敦義有資格代替總統視察,無論金溥聰有無獲得總統授權,都不能以國安會秘書長身分代替總統視察情治機關。
陳耀祥表示,視察情治機關屬於總統職權,若金溥聰獲總統授權,總統則違憲,須負政治責任,國會及監察院應提出彈劾罷免,倘若金溥聰擅自越權視察,代表對總統的忠誠度有問題。
林佳龍則主張,立法院應透過嚴審國安會、國安局相關預算與法案進行規範,並對警政署與調查局等機關預算做把關,要求他們不得配合金的濫權指揮。
陳唐山也認為,若立院審到國安會法律或預算案,金溥聰必須到立院備詢,立委們應該針對濫權一事好好質詢。

林佳龍︰金假巡視真指揮

林佳龍表示,國安會秘書長是總統主持國家安全大政方針時的幕僚長,跟國安局、軍情局、調查局、警政署、海巡署等安全或情治單位,都只是一種「虛線」的關係,不可直接指揮,金假借巡視但卻形成一種長官對部屬的上下關係,已違反國安體制相關法令。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