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賴清德訪中 大談台獨、八九民運

黃文鍠 2014/06/08
 
〔記者黃文鍠/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首度出訪中國,並且談論到敏感的台獨話題,昨日他在復旦大學座談時,面對中國學者談到台獨相關議題時,強調中國要理解台獨是歷史發展軌跡,兩岸應求同存異,以人民福祉為最重要考量。
  •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昨與上海復旦大學師生座談,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右)親自接待。座談會上,中國學者談到台獨相關議題,賴清德強調不論是台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歷史發展的軌跡。 (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昨與上海復旦大學師生座談,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右)親自接待。座談會上,中國學者談到台獨相關議題,賴清德強調不論是台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歷史發展的軌跡。 (台南市政府提供)

復旦大學座談 推崇言論自由

賴清德也提到「八九民運」,他說,復旦大學在一九八九年胡耀邦去世後的學生運動,有上百位教師站出來,支持言論自由,這都是復旦大學的資產,也是民主自由的孕育中心。
賴清德前日率團前往中國上海,參加「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開幕式,由於賴被視為民進黨的「明日之星」,首度到中國訪問,引起各界關注。
賴清德一行昨晚返國,明日將在市府對外說明參訪過程。
賴清德前天與上海市長楊雄會面時,曾多次提及「李登輝總統」,有別於以往訪中人士,多半以「台灣領導人」稱呼,已經在網路獲得讚揚,稱讚他有「Guts」。他昨天再稱「陳水扁總統」,並談論相當敏感的台獨話題,也觸動不少敏感神經。
根據隨同參訪的南市新聞處長趙卿惠轉述,復旦大學教授姜義華表示,民進黨因為有台獨黨綱,導致無法順利推動兩岸關係,其實海峽兩岸過去並不是沒有交流,但大家對這個部分都沒有理解,是應該要共同正視的問題。
賴清德回應指出,不論是台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歷史發展的軌跡。決議文在一九九九年提出後,決議文內容有一段,台灣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這是有社會極大的共識。陳水扁選總統,決議文也要經過選舉的試煉,如果人民不願意接受,阿扁也不可能當選總統。

台獨議題 賴促中要理解歷史

雖然有人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意見,但賴清德認為,中國要理解,是先有台獨或先有民進黨?如果不能理解歷史軌跡,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兩岸應該要求同存異,透過充分瞭解、理解、諒解、和解,以兩岸人民福祉為最重要目標。
賴清德訪中談台獨共識 學者:政治人物與中接觸應比照

堅持台灣主權 不應自我設限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訪中,大談台獨共識,學者認為,台灣政治人物訪中,總避談台灣人民對國家主權的堅持,畏畏縮縮、怕東怕西,無法把台灣人民真正的想法帶到中國,也造成中國誤解,賴跨出很好的第一步。未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甚至民進黨人士與中接觸都不應自我設限,而應比照賴,堅持台灣主權。
  • 台南市長賴清德結束短暫訪中行程,昨晚搭機返抵台灣,賴清德在機場表示,唯有兩岸雙方理性對待,讓彼此聽到不同的聲音,才能有助兩岸交流。 (記者朱沛雄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結束短暫訪中行程,昨晚搭機返抵台灣,賴清德在機場表示,唯有兩岸雙方理性對待,讓彼此聽到不同的聲音,才能有助兩岸交流。 (記者朱沛雄攝)

讓中國更了解台灣 並非挑釁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表示,國民黨已經不必期待,但近年來,連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到中國訪問,都自我設限,為了利益矮人一截,反而讓人質疑,民進黨講的台獨黨綱是真的還是假的。既然賴清德已經在中國說出台獨共識,未來每個民進黨幹部赴中也應比照辦理,這是不挑釁中國,而是提醒中國,並讓中國對台灣更了解。
吳豪人指出,部分民進黨人士存有「可笑的誤解」,認為可以把中國的政治、經濟分開來看,但中國是一個可怕的國家,經濟後面隱藏政治目的,把國家主權放在發展全球化資本之上,台灣想從中國獲取的經濟利益,也僅是短期而已。賴已經看到關鍵點,才敢這樣說,而老一輩的政治人物思維不變,只會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國民黨在二○○五年後與中國頻繁的交流接觸,但因中國回饋給國民黨特殊的政治與經濟利益,國民黨對中態度變得緊縮,訪中不敢講真相,但這對台灣來說不是好處,因為另外的聲音不見了,民進黨應該有更不一樣的作法才對。
曾建元說,其實中國校園內已對台獨議題多所討論,不過,僅侷限學界,沒有政治人物參與,賴的說法仍是一大突破,但賴不應只在學校談,與中國官方正式接觸的場合也不能避諱,才能有真正的貢獻。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95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