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發DM的老婆婆

一綸 2014/05/11


字級:
68

 
傍晚,出去買東西,又看見那位老婆婆站在路邊發SPA養生館的DM,我已經看過她好幾次了,每次都匆忙走過。這一次,我停下腳步,和她聊聊。她說每天幫這家店發五小時的DM,每小時的工資是100元,這家發完了,又會有人介紹去發別的商家的DM…她要努力賺錢。
她有一個兒子,但是車禍受傷了,無法照顧她。她說:目前自己一個人住,在附近租房子,房租八千日子過得很辛苦
在永康街攘往熙來的熱鬧商圈,大多數是年輕臉孔,他們悠哉地散步閒逛,洋溢著青春活力,而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婆婆默默地駐足街角,認真地發出每一份傳單,誰知她生活的辛酸。當我接下她的傳單,聽她講了她的故事,漸漸地,她的臉上現了鬆柔的笑容。
在台北街頭,偶而就會看到一些七八十歲的老人家,滿臉皺紋,駝著背,推著手推車做資源回收,他們是社會最底層的弱勢者,髮蒼視茫,仍無法安養天年。
同樣是八十多歲的郝伯村,他名下有幾十筆的土地;而連戰則有兩百多億的積蓄,吃香喝辣,要什麼有什麼。這兩位國民黨的大老,都是一輩子當公務員,沒有經商,即使有投資股票,他們能夠累積這麼多的財產,實在是一般安分守法的公民所無法想像的事。
連勝文面對人家評論他父親的家財萬貫,他回答說:「我不能選擇我的父母!」但可以選擇「拋棄繼承」吧?生長在哪個家庭,確實是天注定,但如果他要競選台北市長,可否給我們一個藍圖,如何在不能選擇父母的命運各不同下,市府能讓社會資源發揮更公平的分配,讓弱勢族群可以得到社會更好的關照?
國民黨的權貴、高官、官夫人,靠著家世背景和裙帶關係,不管能力好不好,都能輕鬆地佔到好位置。上位者,擁有統治權力、享有優渥經濟利益,次焉者,在學校或公家單位佔到肥缺,就像把臺灣人看成劣等公民「台巴子」的郭冠英,退休前隨意酬庸他一個安插,就幫他領到優厚的退休金。是臺灣納稅人愚痴或慷慨?
這國家大部分的資源與權力都被這些無能、無心的人所把持,我們要建立一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社會,就如緣木求魚,只有讓真正有心經營這塊土地的人坐到對的位置,國家才有希望!
〔 資料來源: 三際信息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