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自由廣場〉笨蛋 應該貼「我不是中國人」

黃健原 2014/05/16


◎ 黃健原
外交部趕製「我是台灣人」的標籤貼紙給台商貼,個人覺得甚為荒謬與可笑,我不明白那些官員的邏輯為何?要請問一個邏輯,我是台灣人的下—句是什麼?我是台灣人,那是中國人嗎?這時你有兩個選擇,一是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另一個是,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如果這是越南的排中暴動,那麼所要針對的對象是中國人,越南人要知道的應該是「你是不是中國人?」那麼貼上我是台灣人,這意義為何?顯然這種標籤是沒有回答越南人的疑惑。是要撇清我不屬於中國,我是獨立台灣國家?還是就好像你貼著我是廣東人,我是香港人—樣,你等於是告訴對方,我是中國人,請來打我,來扁我吧!因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如果真想自保的話,為何不直接貼上「我不是中國人」,這不是很直接撇清關係了嗎?「我是台灣人」標籤貼紙,很想請問外交部,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呢?是「我是台灣人就不等於中國人」,所以別打我;還是「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請快打我吧!
「我是台灣人」,但「台灣」指的又是什麼?台灣是一個地區還是一個國家?交通部的「台灣」?越南人的「台灣」?台商的「台灣」?一個「台灣」,各國各自表述吧!我是台灣人,但,是中國人嗎?一朵失了根的蘭花,只能看人臉色,任人欺負!
(作者從事文化出版業)
◎ 葉丁旗
平陽是台商的投資重鎮,因業務關係,我也去過幾次,其實越南人對台灣人是尊敬的,也很感恩,但對中國人就很感冒,因為中國曾經入侵越南領土一百公里,佔領一天後才撤軍。
這次越南事件值得我們省思,我們還要當「中國人」嗎?兩百多年前一群蘇格蘭人移民到美洲,我們稱他們為美國人;二次大戰後,八十%的華人加上廿%其他民族,在馬來西亞的土地上,成立了新加坡共和國,我們稱他們為新加坡人。想想台灣,我們是哪一國人?台灣、中國經過百年來的分治,在文化、文字、思想、生活習慣上,已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為什麼還有人在台灣會自稱為中國人,我實在不懂?
中國崛起後,為了自身利益,與周邊國家衝突會越演越烈,越來越多,我們還要遭受無妄之災嗎?這次事件我們損失是以百億起跳,我們禁得起幾次,這值得我們深思。
(作者為成衣機械台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