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我笑不出來。真的。

Wu Sansan 2014/05/15

     
 

越南排華運動,很多人嘲笑,我國的外交部不是想著撤僑、宣佈經濟制裁或撤資等手段,反而是趕製「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貼紙

我笑不出來。真的。

為什麼,非得受傷了、危難了,才不得不顫抖地,尖喊出:「別打我,我是台灣人!」為什麼,不能在一個花好月圓、人世安平的時刻,輕輕地壓低嗓,暖暖地送出招呼:「嗨,我是台灣人。」


去年此時,我在德國丟了護照,鑑於不久就得飛往西班牙,我拔腿前往警察局求助。拿出護照影本,高挑的德國女警飛快瀏覽了一下,露出難得的笑靨,細細安撫我:「我幫妳查一下聯絡方式,妳很快就能獲得援助。」

幾秒鐘之後,印表機吐出一張紙,她交給我。

中國大使館的資料。

我搖頭:「我不是中國人,中國大使館沒辦法處理我的問題。妳可否把關鍵字改成Taipei,名稱應該是辦事處或者代表處,總之不會是大使館,那裡,才有辦法解決我的問題。」

女警疑惑地看著我:「可是妳的護照國籍寫著China」。她指尖一伸,穩穩地就落在了Republic of China的「China」字眼上。

我可以感受到,她的眼神漸漸轉趨不友善,的確,一個護照上印有China的女子,卻拒絕前往中國大使館,整件事怎麼看都很玄、有點詭異。

我花了幾分鐘解釋台灣和中國的不同,包括我們之間複雜的歷史交錯,越說越心慌,在冷冷的科隆,卻幾乎要熱出汗來。在那一刻,我想了不只一百次、一千次,如果,如果可以換個名字就好了,如果在國際上,可以換成Taiwan,如果可以少掉China這字眼。是不是,我們的精神都能獲得鬆綁,我們都能多一點自由。


史記文化出版的歷史教科書說:「台獨運動是對中華民國與憲法的否定,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的錯亂,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發展。

此時,我國外交部,象徵一國門面的外交部。
外交部趕印的貼紙,卻寫著:「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

怎麼不說,我是中華民國人呢?
你們也在怕那個Republic of China的「China」嗎?

我笑不出來。真的。

*補充
立委管碧玲今日指出,越南教科書教育民眾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外交部的貼紙完全無法區隔中國與台灣,台商自救的貼紙是印「我們是台灣工廠公司,不是中國工廠公司」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bcc7cac-8168-4cb7-ba1f-b829ede14a31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388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