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外交部與白蓮教

作者 莊榮宏   
2014-05-16
越南人打砸中國工廠,台商被當成中國人而遭殃,面對重大危機,外交部趕工印製「我是台灣人」的貼紙,要讓台商貼在胸前。
聽到消息,朋友笑了,接著哭了;見他悲喜交加,我不禁問:你怎麼了?
朋友說,這貼紙是馬政府執政六年來,最有創意的文宣品,如果有效,越南暴民就會望貼紙而卻步,想到薄薄一張貼紙的威力,竟勝過槍砲軍隊,他不由得笑了。
我問,既然笑了,為何又哭?
朋友說,他從貼紙聯想到大清末年的白蓮教,人人貼符咒,以為能神功護體,可惜符咒不能當飯吃,教徒被洋槍打得死傷慘重;朋友說,外交部貼紙跟白蓮教符咒差不多,台商貼貼紙,萬一不幸被暴民打死,外交部是不是要國家賠償?想到政府這麼蠢,他忍不住哭了。
我嘆氣說,如此說來,這貼紙是白印了。
朋友說,比不印還糟糕,越南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貼紙等於認證「台商可以打」。
那怎麼辦?朋友說,不是不能印,而是要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是獨立國」,而且教育部也應該印。我嚇一跳,問他為什麼?
朋友說,教育部要印的不是貼紙,而是教科書,要讓學生認識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否則,若連我們都自認是中國人,又怎能怪越南人打所謂的「中國人」?
外交部為何不撤僑?朋友說,撤僑也是主權的宣示,馬政府舔中國的LP都來不及了,哪敢撤僑?(莊榮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