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少年臺灣史》---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臺灣史

以臺灣主體出發,建立正確臺灣史觀
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 出版《少年臺灣史》

馬政府「微調」歷史課綱,讓臺灣史再度淪為中國史的一環。臺灣子弟對自己歷史的認識,甚至將因此面臨遭受扭曲消滅的危機。為了讓臺灣的青少年能有以臺灣主體出發的歷史觀,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四年前即著手撰寫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臺灣史,歷經四年的斟酌思考,完成了最新著作《少年臺灣史》。
⋯⋯

玉山社出版公司於4月19日上午10點30分在臺灣國際會館舉辦「《少年臺灣史》朗讀會暨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五位國中、高中的少年朋友朗讀《少年臺灣史》的篇章中的段落。讓正在中學就讀的青少年閱讀我們的歷史、親身參與臺灣歷史的進展。此外,臺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以及竹北高中教師也分別談到臺灣歷史教育的重要性。

作者周婉窈認為:「了解臺灣的歷史,必須『從頭講起』,從頭了解起,我們的視野拉長、拉廣了,然後當我們回頭看這個島嶼的歷史,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獨特,進而珍惜它的多樣性。」

她並表示:父母輩因為受到黨國教育的影響,很多人無法自然地說——「臺灣」,臺灣,好像是個講不出口的名字。但她希望孩子們不要受他們的影響,「未來是你們的,沒有人有權力剝奪你們應該享有的生活方式。」她鼓勵青少年閱讀歷史,藉由思考和理解歷史,不但能夠形成對過去的認識,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現在、面對未來。

《少年臺灣史》的適讀對象不單只限於少年、青少年朋友,誠如這本書的副標題「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這本書是寫給所有的臺灣人,不管是少年讀者或是成年讀者,期待能夠釐清國人過去長期受中國史教育而對臺灣歷史產生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

臺灣是個美麗、多樣、豐富的島嶼,是地球的寶貝,在這裡有先人流過的血,有我們未來的夢。希望透過《少年臺灣史》的出版,讓我們從歷史中得到面對未來的勇氣,超克險厄,打造一個美麗的新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