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中國大肆擴軍 台灣豈能「放心」?

2014-03-07
中國正在北京舉行「人大」,雖然這一橡皮圖章的國會只是行禮如儀,對外界仍透露若干訊息。今年最受矚目的,是中國軍費支出膨脹,首次超過人民幣八千億元,增幅十二.二%,為近年之最。相較於經濟成長速度連年走下坡,中國軍費卻逆勢上漲,今年增額是十年來最多,且已連續二十年以兩位數成長,加上其不透明的特性,專家咸認實際軍費是官方數字的二至三倍。美日官方不但對此表示關切與質疑,周邊國家備受威脅,在最近烏克蘭情勢緊張之際,台灣對此更不能掉以輕心。
對於大肆擴增軍費,中國總理李克強說是要「不斷提高軍隊在信息化條件下的威懾和實戰能力」,這是對「人大」說的官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則有辯詞,強調「解放軍不是童子軍」、「即便童子軍也不能總是穿小衣、小鞋」。不論說法為何,由於中國軍費支出僅給個數字,外界只能籠統得知它包括研發、人力、營運經費,既無明細,也不含購買武器的支出,更增添各方疑慮。相較於鄰國,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上月指中國國防支出是印度的三倍,也多於日、韓、越和台灣總和;中國武力崛起,令國際社會極度不安。
儘管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大肆擴軍相當關注,我國的馬英九政府卻相對輕忽。國防部長嚴明日昨面對記者,要「國人放心」,因為「國防部會依『防衛固守、有效嚇阻』進行建軍備戰,國軍有能力、有責任保衛國家的安全。」相較如此官腔官調的制式反應,馬英九則十分輕佻,前天在會見童子軍時,指台灣童子軍五萬多人,「差不多達到國軍的三分之一,兵力十分強大!」顯然,三軍統帥一心裁減兵力,連國軍人數(約廿二萬)也搞不清楚,且猶言台灣軍人占人口比率「還是太高」。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主政者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視若無睹,上任以來把「國防預算原則不低於GDP三%」當「騙完選票就丟」的政治空頭支票,退役將領乃國家安全與敵我意識蕩然,除了口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夏瀛洲之流,另有一百廿多名退役將領據立委揭發在中國經商、營利、長期居留。更令國人關切的,退輔會主委對此竟然宣稱,「他們要去哪裡,我們也管不到」。
中國武力崛起,馬政府弱化國防之際,最近烏克蘭情勢的發展,更令台灣人不能不心生警惕。烏克蘭危機發展至今,有若干教訓值得我國嚴肅思考。
烏克蘭處俄羅斯與東歐之間,在農工礦業發展和地緣政治都令有心的外國強權注目,政經深受強鄰俄羅斯左右,自衛武力顯有不足,加上國內族群認同出問題,這次因與歐盟結盟問題引發動盪,親俄總統遭罷黜,導致俄國軍事介入,國家面臨裂解。就地理相近而言,台灣之於中國,猶如烏克蘭之於俄國。中俄都有霸凌鄰邦的通性,台灣面對中國,因此要如新加坡李顯龍政府近日從烏克蘭危機所理出的教訓︰與大國鄰近的小國必須具備自衛武力,並加強與盟邦的國際關係,方足以維護國家主權和人民福祉。
烏克蘭危機另一教訓是,總統把個人利益和意識形態放在國家利益之上。被罷黜的亞努科維奇在歐盟與俄國之間的抉擇,經濟權衡顯然不敵他個人的俄裔血緣考量。台灣自馬英九主政以來,一切施政向中國傾斜,與中國交涉幾近卑躬屈膝,現在又做以「馬習會」打造個人歷史地位的大夢,有這樣追求終極統一的總統,旁觀烏克蘭,國人豈能坐視馬政府繼續亂整國政?
另外,烏克蘭經濟近年情勢不佳,二○○九年曾創下衰退十五%的紀錄,列世界末段班,近年雖致力經濟改革,對俄羅斯的能源及經濟依賴更甚。這次危機期間,俄國的經濟加上軍事壓力,都使烏克蘭局勢難以善了。台灣的馬政府別無專長,打造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的形勢最在行。國人要避免台灣落入烏克蘭困境,在深受ECFA之騙之後,服貿協議自不容讓它輕易過關;今天經濟依賴中國,台灣明天就是烏克蘭。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