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馬政府無敵情觀念 能撐多久?

2014-03-07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長嚴明昨指出,若是中國武力攻台,國軍可以守住一個月,並強調這是經過歷次漢光演習推估驗證所得的結果。不過,倘若戰爭在現實環境中發生,台灣必將遭受內外衝擊,美日等國能否立刻馳援,台灣內部能否有「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決心,都是嚴酷的考驗。
歷任國防部長都曾被立委質詢「面對中國攻台,台灣究竟能守多久」的問題,海空軍出身的部長李傑及唐飛,都曾提出「堅守二週,等待外援」的說法;陸軍出身的部長如湯曜明等人,則認為並非海空軍受挫,台灣就會失守,真正決戰仍在地面部隊,也因此產生堅守一個月之說。
然而,在中國軍力快速擴充成長,台灣獲得新式軍備速度相對緩慢,雙方戰力對比大幅向中國傾斜狀況下,一旦中國武力進犯台灣的假想狀況,真實地在台海發生時,雙方軍事作戰的結果,恐非演習電腦兵推般的樂觀。
在中國對台發動猝然攻擊、襲取金馬外島、直接進犯台灣本島的設想情形下,中國必然在攻擊發起日,就動用持續不斷地密集導彈及電磁脈衝攻擊,直接癱瘓台灣的重要雷達站、機場、飛彈基地及重要指揮所,讓台灣看不見也聽不到;接著更會啟動在台灣各個電腦系統內部的病毒,造成台灣軍政指揮系統失能,長期潛伏台灣各地的第五縱隊則將發動恐怖攻擊、散佈謠言等行動。
在此同時,中國解放軍軍艦、戰機,則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多天的激戰,我國海空軍若無法在第一階段就重挫敵軍銳氣,將會因為港口、機場受損,無法停泊返場整補戰力,必須面臨轉場到第三國以保存戰力時,台灣本島就將面臨中國的三棲聯合登陸作戰,雙方死傷人數屆時難以估計。
而中國一旦犯台,美日等國能否以具體行動派兵介入調停,甚至是協助台灣禦敵,將是台海作戰可以維持多久的關鍵。
我方的推想是:堅守二至四週時間,讓美日等國有足夠時間派兵介入及馳援;但若美日等指標國家游移不決不敢表態,台灣內部的民心士氣更將盪到谷底,金融制度一夕瓦解,更會因為親中政客及統派媒體的鼓吹,被迫走上談和甚至是俯首稱臣的地步。
沒有敵情觀念、憂患意識的國家,根本就難以抵擋有野心的敵國,兩岸軍事戰力對比差距,近幾年來越來越大,馬政府企圖以大幅開放的兩岸政策,來營造兩岸走上軍事和平的假象;但事實上,敵情與憂患意識薄弱了,民心士氣也隨著流失,這才是國家生存最大的隱憂。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