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柯文哲︰核災病患 台大也沒能力收

〔記者湯佳玲、楊國文、施曉光/台北報導〕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昨天舉行「核一、核二廠三十公里逃命圈內,近六百萬人逃生藍圖何在」座談,邀請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顧立雄、連勝文參加。顧立雄準時出席,柯文哲遲到一小時,連勝文則未出席。
主辦人陳弘美向連勝文喊話,希望他勇於面對核災問題,「一個台北市長如果不站在市民這邊,而是中央政府的附庸,那我們要這市長做什麼?」
柯文哲說,他當台大十七年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寫不出核化災方案,台大遇到輻傷病人的做法就是「病人不要進來,沖一沖,轉送三總」。他說,台灣一直堅持要蓋核四,原因為何?馬英九應對全民說明,這也是「綠卡政府」的馬,心中沒有「想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的表現。
顧立雄︰堅持非核家園
顧立雄表示,核廢料的問題已經從世代正義轉換成生存權的問題,「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這種空洞話語已經沒有意義,呼籲政治人物別再用否定句去模稜兩可,而應正面面對,「不能再投擦邊球、要投直球」,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針對反核團體質疑沒參加座談會,以及台北市長參選人顧立雄要求就核四議題表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發言人秦蕙媛昨天回應,連勝文對於核四議題的立場就是,「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她並強調連勝文絕非故意迴避參加座談,這場活動主辦單位提出邀請的時間太晚,連勝文同一時間另有行程,事前已經告知無法出席。
連陣營︰沒核安沒核四
另外,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新北市反核四公投案」行政訴訟庭訊前說,政府早就知道即使核四不興建,台灣也不缺電,批評「若執意讓核四商轉,就是一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政府」,「若讓我當台北市長,拚了命也不會讓核四運轉」。
呂秀蓮︰拚了命反核四
庭訊時,呂秀蓮委任律師高涌誠指出,行政院公審會不應以「全國性事項」的理由,剝奪新北市民核四公投的權利,興建核四攸關新北市民生命安全,當然可以進行地方公投才對。
但行政院代表指出,依據公投法第卅八條規定,行政院公審會對各縣市公審會有「最終認定權」,行政院均依法行事。下次庭訊已訂四月廿四日上午舉行。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7/today-life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