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冷眼集》反對服貿的虛實

2014-03-1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不久前,在一個反對黨的內部會議場合,一名年輕的不分區立委對著與會同志問到:「馬上要審查服貿了,我們真的要反對嗎?那麼,將來等我們執政了,該怎麼辦?」這個提問,不是最讓人驚訝的,更大的驚訝是,在場居然沒有有力的反對論述當面加以批駁。
這樣的不知為何而戰,之所以戰,似乎是被民間推著走的被動性,不是個別立委的無知,恐怕已經形成了某種可觀的氣氛,於是,反服貿的真與假、實與虛,成為馬英九一人意志貫徹之外,另一個值得關切的危險現象。那就是反對黨不但價值靠向財團,同時欠缺辨識協議貽害的基本專業,是否不自覺地已經成為馬的「裡應」與「外合」?
服貿協議的本質很簡單,給金融等大企業「想像中」的好處,讓台灣在地的所有中小企業若不移動,就將在不對等競爭下被消滅。更可怕的是,在談判的技術層次,馬政府未做好跨部會的整合,未尋求產業經由諮詢提供策略,以致談出了一紙喪權辱國的條款。
連自稱積極促進兩岸合作、全家在北京住過五年的郝明義,給習近平的信裡都不諱言說:服貿協議的問題如此之多,反對黨若還不能辨明這不只是意識形態問題,那這種政黨就算執政,能比馬政權更高明嗎?或者更直白地說:選民讓它執政的誘因在哪裡?
服貿拖到今天已經不容易,最後沒辦法一定會過的論調,已經充斥在國會走廊。如果這就是「交代」,民進黨穩死,因為,國民黨可以向大老闆與老大哥交代,民進黨要向誰交代?權力的「偏室」嗎?那終究還是進不了大門、執不了政。
反對黨的任務很明確,服貿協議共二十四條條文,找出一條朝野立委都能判別問題重大者,用力爭取擋掉不過的可能,如果連一條也找不出國會多數反對共識,這麼完美的協議何必政黨輪替?
國民黨立委更該聽聽支持者郝明義的呼救,拿出勇氣認真審閱文本,不要讓「滅台」說一語成讖,更不要淪為馬滅台的共犯。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