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140學者連署 促撤黑箱課綱

2014-03-10
逾140名學者連署抗議課綱微調程序違反學術專業,要求教育部撤回。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課綱微調案不僅被外界質疑違反程序正義,過程黑箱作業,更引發學界大反彈。國內歷史學者昨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馬政府強力主導高中歷史課綱、微調程序違反學術專業,包括中研院史語所所長黃進興、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謝國興、台師大台史所所長張素玢、詩人向陽等逾一百四十名學者連署抗議,要求教育部撤回課綱微調案。
課綱微調爭議延燒近兩個月,全國歷史學界昨展開大規模反擊,包括台大、政大、成大、東華等廿五校相關科系及中研院、國史館等學術工作者發表「反對違背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聯合聲明。這也是國內首次以歷史相關學者為主、連署人數最多的公開聲明。
抗議微調程序 違反學術專業
聯合聲明指出,「此次高中歷史課綱調整,實際已大規模調整高中歷史課本第一冊台灣史的部份,茲事體大,然而課綱檢核小組沒有任何中研院及國內歷史學門相關科系的專業歷史學者參與,明顯違背學術專業性,也顯示教育部對課綱調整嚴肅性的輕忽與無知。」學者們要求教育部尊重歷史專業,撤回微調的課綱。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痛批,此次課綱檢核小組中沒有中研院、台灣史相關專業學者,「學術專業的一大瑕疵!」因此連署引發歷史學界熱烈回響,要求教部正視歷史學術的專業性。
學者批馬執政 讓台灣史變「險學」
張素玢說,微調課綱將「日治」改為「日據」、鄭氏王朝改為明鄭,雖看似一字之差,卻抹滅多年專業研究成果,將導致高中歷史出現不符史實的內容。
「讓事實歸事實!歷史的『真』應該客觀存在,負責教育的領航者更該尊重學術專業,否則太讓人寒心。」
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許雪姬痛批:「忍無可忍!」她指出,過去台灣史已是鮮少人研究的「鮮學」,總統馬英九執政後竟變成「險學」,最終就是讓中國統一台灣。
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蔡錦堂說,課綱是教科書原則性提示,不是談細微用字,教育部選在學期末過年前強硬草率通過,顯示馬政府的急迫性。東華大學歷史系主任陳進金指出,連署學者不分領域,他自己就是研究中國史,因為微調一事實在太荒謬,竟還是由教育部推動。
教部:檢核小組專業 可受公評
教育部回應指出,此次歷史課綱檢核小組成員有兩名歷史系博士,雖不是來自中研院或歷史系專職教授,不代表不具專業。據指出,這兩名歷史檢核小組成員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李功勤(中正大學歷史博士)、海洋大學人社院院長黃麗生(台灣師大歷史博士)。
教育部強調,課綱微調合法也合符程序,相關人士專業性和資格也可受公評,願再與各界理性辯論或溝通。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