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既然兩岸不是國際關係...甘比亞斷交錯在哪裡?

作者 謝德謙   
2013-11-18
甘比亞斷交事件,是對馬英九「兩岸不是國際關係」的最正確回應。因為,馬集團代表的「Republic of China」迄今仍妄稱代表中國。
在國際法架構下「一個國家只有一個合法政府」。中國除了係聯合國的五十一個創始會員國之一,更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最初,其雖係由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不過,蔣於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一日辭職 (「下野」),由李宗仁繼任,後者更於十一月二十日流亡美國,「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滅亡」。同時,毛澤東已於十月一日以「政府繼承」而非「新國家建立」,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
當時,美國本欲外交承認毛政府,但是,毛不僅「全面倒向蘇聯老大哥」,斷絕與「美帝」的一切關係,更發動韓戰,與聯合國軍為敵。因此,美國為圍堵共產氣燄,遂轉而承認蔣的「中華民國偽政權」(因蔣根本無權「復行視事」)代表中國。確實,這並不符國際法,更違反當時中國人民的意志。不過,此一錯誤,聯合國已於一九七一年以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把蔣介石的代表驅逐出其所非法占據的中國席位」而改正;美國亦於一九七九年與「真正的中國」恢復邦交。
問題在於,二戰中屬「太平洋戰區」的台灣因美國的錯誤政策遭蔣軍占領。之後,美國更放任蔣集團以「Republic of China」在國際間招搖撞騙。既然,日本已於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舊金山和約」生效後放棄台灣主權,並脫離被盟軍占領的地位(主權恢復),台灣人自應依聯合國憲章進行「住民自決」走向獨立。
此時,正是台灣人表現智慧、勇氣,建立獨立國家以自救的良機。賈梅總統的舉動正是對台灣人當頭棒喝的義舉!
(作者為IFJ國際記者聯盟暨台灣記協會員,全文請見blog.roodo.com/tekkhiam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