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濫權監聽 台灣與警察國家何異

2013-09-30
▲特偵組監聽立院總機案的政治風暴持續擴大,昨發起「九二九包圍馬英九」遊行抗議的民間團體,在街頭豎起馬英九、黃世銘等官員的「毀憲亂政」九宮格,不少民眾朝人像丟鞋洩憤。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項程鎮、侯柏青、錢利忠、楊政郡/綜合報導〕特偵組監聽國會,成為台灣民主史上的重大醜聞,司法人權促進會理事長、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楊雲驊昨痛批,特偵組濫用監聽權,無限上綱的監聽,連國會殿堂也慘遭毒手,那麼台灣與警察國家何異?台灣民主人權勢必將嚴重倒退。律師莊秀銘說,特偵組「早就該廢了」。
法界籲國會組真調會究責
法界人士則呼籲國會儘速成立「調閱專案小組」或「真相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不法或不當監聽,釐清真相以追究相關法律或政治責任。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律師認為,特偵組對監聽國會一事,前後說法不一,如果特偵組成員是全台灣最精銳的檢察官,竟還會發生這樣的錯誤,大家如何相信特偵組的調查。
莊秀銘表示,從特偵組長期以來的作為,只能說「早就該廢了」,他強調,案情像剝洋蔥一樣,一次只承認一點點,只能說,檢察總長黃世銘和特偵組還存有僥倖之心。
盼黃世銘要「知所進退」
由於法律未明確規定總長的退場機制,莊秀銘建議,黃世銘現在應該牢記總統馬英九當初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那句話,要「知所進退」。
他另分析,因為存在著特偵組這個疊床架屋的大怪獸,總長才能擁有任期保障制,如果修法廢除特偵組,他會建議連總長任期一起修掉,讓檢察總長與一般檢察長一樣,必須配合法務部調動,就可避免目前這個窘境。
資深檢察官批總長說謊
此外,對於監聽國會的爭議事件,黃世銘雖出面道歉,卻撇清說不知道那是立法院的電話,中部一位資深檢察官表示,黃世銘再次說謊!每一支監聽電話都必須附上電話使用人的基本資料,是聲請監聽的必備要件,而機關電話都以「機關名稱」登記,不可能是個人。
這位檢察官說,他有多年審核司法警察聲請監聽票的實務經驗,黃世銘指稱不知道那是立法院總機的電話,根本不可能、又在說謊。黃世銘說,不知道是立法院電話,是睜眼說瞎話!
這位檢察官研判,台北地院對於特偵組的聲監票特別通融,這是不公開的秘密,特偵組故意不附上「使用人資料」,可能法官也通融,或特偵組隨便隱匿、偽造資料給法官審核,欺騙取得,或向法官說情取得都有可能,有必要深入了解。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