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台灣愈來愈像悲慘世界了

◎ 賴靜嫻
就是今天!八月三日,距離洪仲丘告別式的前一天,一九八五行動聯盟要再上凱道,要求政府查真相、重修法。他們製作網路影片號召人民上街,影片中襯底歌曲就是法國文學家雨果的作品「悲慘世界」;改編同名音樂劇中的主題曲「Do You Hear People Sing ?」翻譯為台語版本「你甘有聽到咱唱歌」,要唱出人民心聲給政府聽。
「悲慘世界」背景是十九世紀初法國大革命後的第二共和時代,革命後的共和政體貴族急於鞏固權勢,窮人依舊難翻身,軍警濫權以及政治惡鬥、社會貧富差距過大。故事主角尚萬強因為不忍姪子餓死,便打破櫥窗偷取麵包,因此入獄。十九年後假釋出獄的尚萬強,在不公不義的社會中,雖要背負著「罪人」身分面對嚴格法律的折磨,但也在努力贖罪的過程中得到解脫。
劇中,尚萬強說︰「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也是全劇精神之所在。讓人想到在洪仲丘冤死的案件中,政府只想大事化小,試圖隻手遮天,對家屬與社會要求真相的聲音充耳不聞,再三技巧性地延宕調查時間,導致偵辦更加困難。國防部寧可把心力耗費在開記者會、大玩法律文字遊戲;面對社會大眾的疑問,答案總是無法拳拳到肉,一律以「與案情無關」閃躲實情。表面似乎已祭出鐵腕、殺雞儆猴,速審速判地裁示一大票懲處名單,給的卻永遠是隔靴搔癢的真相,造成人民怒火延燒,二度上街抗議!
如果一個法律判決,可以像架上商品般標示成份,那試問洪仲丘一案,良心到底佔了多少百分比?今天,讓我們在凱道上找回本應屬於台灣人的法律良心!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