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我不希望你們上街頭 偏偏你們的希望在街頭

◎ 許夙君---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社工部主任
今天,我們呵護長大的下一代即將走上街頭,為洪仲丘事件的真相,也為向統治者要求公民人權、社會公義、體制改革,更為他們下一代的安全與美好明天。
倒帶,時光回到四十年前、三十年前、二十年前,場景相似,主題雷同:美麗島事件、野百合運動等街頭行動;控訴與力爭的元素也差不多:爭民主、要人權、討公義、改制度…。當年,上街頭的社會菁英與廣大庶民,悲壯的心情全都一樣:要在這塊土地上為我們的下一代,打拚出一個安全有尊嚴的生活,建構一個美好有希望的家園。然而於今,我們的下一代仍然被迫走上街頭,並且,兩代人怒吼與控訴的主題元素還是如出一轍。
近日來,一路觀察著仲丘事件的持續發展,更關切著下一代網路動員的「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心情十分沉重複雜,腦海中一直浮現這句美國兒童人權諺語:「如果孩子不快樂,生命所有的奮鬥都是白費。」
我們的上一代、我們這一代不都是曾經冒著各種艱苦,為我們下一代而走上街頭奮鬥嗎?然而,為何我們的下一代仍然必須上街頭?我們交給他們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有因為我們的打拚而進步嗎?我們的家園有因為我們的奮鬥而美好嗎?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有充滿希望嗎?如果以上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年輕世代應該可以不必再上街頭了!
看著我們的下一代依然受同樣的苦,雖然十分驚豔他們青出於藍的公民力量與行動,也非常讚嘆他們為捍衛人權與公義而出發。但,我還是落淚了,因為,顯然我們努力不夠,更因為,國家對不起下一代。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today-o1.htm

沒有留言: